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听音乐让人心情好

2021-02-28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郭 瑞 □李昕苒 编译

  音乐是人类的通用语言,听音乐也是多数人会选择的放松消遣方式。人在欣赏音乐时会有不同情绪,或喜或悲,或笑或泣,但听完都会觉得身心舒畅。为啥听音乐让我们感觉良好?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心理学教授派崔克·焦斯林所着的《音乐情感解析》中给出以下一些解释。

  1.同频共振。在欣赏音乐时,人体的内部节律,比如心率,会加速或减慢,从而与音乐节奏融为一体。听音乐时我们的身体也会情不自禁地与音乐一起律动。这种与音乐节奏同频合拍的行动是快乐的源泉。这或许能解释,当我们按照音乐节拍摆动身体时所体会到的快感。相似的,摇篮曲能令婴儿安静下来并帮助他们入睡。这是因为听摇篮曲时,婴儿的呼吸节奏会和音乐节奏同频。这一效果也被用于电影音乐,增强观众的兴奋感和紧张度。

  2.情绪感染。情绪的宣泄能让人放松。高兴的时候听快乐的歌,难过的时候听悲伤的歌,我们似乎都能从歌曲中得到共鸣,而放大自己的快乐或减少忧伤。当人们听音乐时,情绪感受也会受到音乐人的情绪影响,一个音乐人如果能自我陶醉,就能打动听众。情绪感染可能是镜像神经起到了作用,让我们在“模仿”他人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他人的思想、情感,也表达了自己某部分的情绪。

  3.忆起往事。当某些音乐与过往的人、事或经历联系起来,我们再听到这些音乐,记忆就会被唤起。这时音乐会提醒我们珍重过往,从而变得怀旧、喜悦、温暖。

  4.带来惊喜。本质上说,我们的大脑对将要发生的事是有预判的,当真实发生的刺激与所想的不一样,我们就会有惊喜。大脑这一特性对人们的音乐情绪感受非常关键。当欣赏音乐时,如果出现出乎意料的旋律、节奏或歌词等,听众会感到惊喜,而这种惊喜会让人体验到兴奋感。比如,听者或许会期待接下来会出现A和弦,但有创意的作曲家会有意推迟它的出现,从而增强听众情绪上的兴奋度。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打造“音乐”主题网红村 丽水遂昌黄泥岭村结缘艺术开辟发展新路
  • 下一篇:库客音乐重塑音乐素质教育模式,推动古典音乐的价值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