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提琴的声音——有趣也复杂的话题

2021-02-13

  在物理学上声音传播的要素为:要有声源,即发声体发布振动要有声音的传播介质,声波依靠它传播振动形式要有正常的人耳,三大要素是:声源----传播条件-----接收感知影响提琴声音的主要因素:声音在物理学上的三大元素是音调、响度、音色,这在提琴制作和演奏领域通常称其为音高,音量,音色提琴的音高(音调)取决于声音的频率,是由提琴演奏家控制的,不是像某些有品的弦乐器或键盘乐器是固定的,提琴演奏家对音高的控制,是通过严格的训练形成的,一方面取决于对音高的精确概念,一方面取决于演奏时对音高的瞬时调整。

  提琴的音量(响度) 取决于声波的振幅,是乐器的振动性能和演奏家的演奏技巧共同作用形成的,乐器能够发出最大声音的极限和演奏家能够让乐器振动达到极限是我们所能听到的最大声音。

  往往受到忽视的是乐器在演奏家手里发出的最小的声音也是由乐器的声学性能和演奏家的演奏技巧结合产生的。

  这个最大声音和最小声音形成了音乐的音量范围。

  提琴的音色(音色)取决于泛音的多少及状态,很大程度上受乐器声学品质的影响,但演奏者的演奏方法对音色也有重大的影响。

  所以有时候即便是同一把小提琴,同一首曲子,在初学者与大师手中,可以让人感受到两种完全不同的风彩。

  那我们在演奏以及乐器方面该如何发挥出最好的效果呢?

  弓压、弓速及接触点的控制该如何实现呢?

  木材, 琴型,音板弧度及厚度,f孔位置、大小及长短,低音梁的长短、位置及尺寸,琴头与琴箱的夹角,油漆,装配,弦枕及尾枕的高低,琴码,音柱,配件,装配等对演奏和乐器又有什么影响呢?

  想要深入了解提琴的振动与声音关系,请来聆听演奏大师林朝阳与制作大师郑荃的对话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学习乐器的时间管理论述
  • 下一篇:素命青铜镈,来自春秋时期的精美打击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