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演奏乐器对人的大脑有多大好处?

2021-01-28
  大家或许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学音乐的孩子会更聪明,虽无法证实这句话准确与否,但科学家研究表明学音乐的人大脑更灵活。当我们聆听音乐或演奏乐器的时候,我们的大脑是哪种状态的?音乐为何会改变我们的大脑?下面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Ted Ed-演奏乐器对大脑的影响, 双语字幕自动播放演奏乐器对你的大脑有什么好处?

  每当音乐家拿起他们的乐器时,在他们大脑里各个区域的活动都被点亮了,就像在放烟花一样,遍布他们的大脑。

  改变人的大脑:从外表来看,他们可能看起来很冷静,读着乐谱并准确和专业的进行演奏,但是在他们的脑海中正在上演一场狂欢。

  研究表明,在我们听音乐的时候,大脑的多个区域都开始活跃运作,标记的部位当研究对象为音乐听众时,研究人员看到了烟花,大脑的许多区域被唤起,旋律和节奏分开再重新组合成统一的音乐,这些都是当我们听到音乐和开始与节奏互动的那一刻来完成的,大脑中仿佛举行了一场小小的烟花表演,大脑因此陷入相当有趣的活动中。

  而当研究对象为演奏乐器的人时,这场小小的烟花表演就变成了嘉年华,烟火大大地绽放开来。演奏乐器时大脑就像进行体育运动一般,多个地方被激活,同时进行着复杂、关联以及透过极致的速度来分析处理各种不同的讯息。

  神经科学家表示,演奏乐器时大脑的每个区域几乎能同时被激活。特别是视觉,听觉和皮层运动,与其他运动相比,定期进行演奏练习可以加强这些大脑机能,能将这些优势运用到其他活动中。

  而听音乐、和演奏音乐的最主要的差别在于后者需要精确的运动技能。要运用我们的大脑左右半球,它同时结合了语言和数学精度,多由左半球参与,创意和新奇的内容则由右脑参与。这也使左右脑的桥梁胼胝体的体积和活跃度增加,让讯息得以用多样化线路快速的进行脑部沟通,同时可以对学术及社交问题有更有效、更有创意的解决方法。

  由于创造音乐也需要精心设计和理解其中的情感内容和信息,所以音乐家们通常具有高级别的执行能力,以及更高超的记忆能力。

  因此,演奏乐器能提高大脑胼胝体的容量及活跃度,这使音乐家在学术和社交环境中,能那我们怎么知道这些好处完全来自音乐呢?而不是运动或者绘画?或是接触音乐的人本身就很聪明吗?神经科学家已经研究过这些问题,他们发现到那些学习弹奏乐器的人,在有关艺术、以及审美方面都与从事其他任何形式活动的人不同,包括了从事其他艺术的人员。

  因此,美好的音乐能让大脑里面的运作更灵活顺畅,能让大脑有一个良好的思维基础,使人的性情和智力得到优化。音乐是生命最早的自然老师之一,对人类心智的各个层次都具有重大的影响。

  孩子在三岁到六岁期间,是大脑的发育黄金期,脑部发育将在此阶段进行冲刺。这时期孩子接触音乐再好不过,但任何时候开始学一门乐器都会对人生有着积极的影响。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疫情影响下,在线艺术教育如何布局
  • 下一篇:美育绘本《中国乐器总动员》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