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旅游+”时代,旅游目的地如何用音乐制造爆点?

2020-09-19
  随着音乐与文化领域的消费升级,青年群体的生活方式愈发多元,以音乐为核心的文旅跨界体验也受到越来越多他们欢迎。对于乐迷来说,看演出不再是唯一目的,对于旅行者来说,目的地也不再只有景点,而是希望可以在旅游目的地场景中探索出更多玩法与可能性。
  2019年,一部《乐队的夏天》点燃音乐类线上综艺的热潮,与此同时,音乐又以线下音乐节的形式与旅游行业产生着微妙的化学反应。从2018年开始,越来越多的音乐公司加入文旅项目,与文旅有关的一些音乐项目,年收入能达到4500万元,音乐赋能文旅项目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那么,音乐旅游会成为下一个文旅新常态吗?
  音乐节+旅游的文旅新思路
  “音乐节”一词最早出现在18世纪英国。1784年,韩德尔音乐节在英国诞生,音乐节一词也因此出现。20世纪60和70年代,爵士和摇滚音乐节的大量举办催生出户外音乐节,音乐节的举办形式逐渐从世俗音乐转向户外娱乐的形式,世界各地掀起了举办户外音乐节的热潮。户外音乐节不同于室内演出的音乐会,它以露天场地为演出平台,通过台上台下群体狂欢的演出形式,极好的诠释了音乐现场的体验之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面对越来越多的节事活动,单纯的音乐节在普通音乐爱好者心中并没有特别强的吸引力,而在结合旅游的音乐节的双重吸引下,对于他们来说则加大了音乐节的诱惑。所以,如今的音乐节更注重自己的内涵,主题更加鲜明、积极,增加了中西文化对撞,将国际潮流文化与东方传统文化相结合,使企业和政府部门更加愿意组织这样有意义的节事活动。
  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分支之一,成功举办音乐节等创意活动对推动一个城市文旅产业发展的作用不容小觑。通过节庆的形式将精心准备的创意活动展现给游客,使游客可以体验视听多感的用心服务,不仅能扩大游客的文化视野,还能丰富文化内涵,从而品味更有意义的文化趣味。
  此外音乐节的举办还将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音乐节所提供的平台不仅可以满足人们享受音乐的需要,还集成了创意文化、餐饮、艺术等多个领域。音乐节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节事活动,开始融入休闲旅游领域,开启人们对于休闲旅游的认识,让人们体会到其中的乐趣。音乐节强烈的感召力呼唤着人们去追寻、去感受,它让人们走到户外去体验音乐、参与休闲,这与景区的作用和目的不谋而合。
  近年来,国内的户外音乐节发展十分迅速,到2018年,国内全年共涌现出263个音乐节,而且随着受众群的扩大,乐迷的心态已经有所不同,大家赋予音乐节更多的休闲娱乐功能。
  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的张北依托草原文化打造的张北草原音乐节,每年都能吸引数十万乐迷到场,极大地拉动了当地餐饮、住宿、交通等服务型产业的发展。并以草原音乐节为核心,先后推出了草原观光度假游、草原军事体验游、草原民俗风情游、草原特色工业游等7条精品旅游线路,极大促进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经济效益显着。
 
  结合目的地特色打造当地音乐节IP
  音乐节天生就有迅速聚集大量人流的作用,音乐节的举办可以吸引更多年轻客群,带动景区的二次消费。因此,旅游目的地运用音乐节来开发旅游资源,应注重“音乐节+旅游业”的联合发展,打造属于自己的气质风格才能更长久的发展。
  日本富士摇滚音乐节
  富士摇滚音乐节是日本最早,最大的音乐节之一,首届音乐节于1997年夏天在山梨县富士天神山滑雪场召开,以“自然与音乐共生”为主题。自1999年以后,每年7月下旬或8月上旬,改在新泻县汤泽町的苗场滑雪场举办。它是日本户外音乐活动的先驱,每年会吸引世界200多组音乐家到场,已成为日本最大规模的野外音乐活动,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户外摇滚音乐节。
  富士摇滚虽然名称被冠以摇滚,但上演的曲风包括了所有风格的音乐,有流行音乐、太鼓、爵士乐、民族音乐等门类。活动当天,现场会搭建多个大小不一的舞台,同时演奏不同的曲目,因此去一次没办法欣赏到所有的曲目,热爱音乐的观众只好年年参与。
  而在富士摇滚音乐节,并不只有音乐,除了全球最顶级的艺人,还有神乎其技般的声场体验、全球最绿色的音乐节服务、精心设计的游乐场、日本各地特色美食、秩序好到爆的乐迷群体、艺术家和独立设计师的精致商店、瑜伽、马戏、保龄球甚至夜店表演,一应俱全,绝对是一场大人孩子共享的音乐视听盛宴。
  马耳他地球花园音乐节
  地球花园是马耳他最大的另类音乐节,已经举办了13年,它设法保留了其独特的精品风格,为狂欢者提供了为期四天的非主流音乐、艺术、幸福感和正能量。
  地球花园每年都在塔卡利的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 in Ta’ Qali)举行,有着独特的社区氛围,迷人的露营地挂满了神奇的闪烁灯光。
  这里的音乐简直就是天籁之音,收录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一些最优秀的地下表演。除了音乐这里还有创意工坊、美味的小摊、五彩缤纷的民族集市,一丛丛阿米德树,为地球花园增添了无可争辩的魅力。
  云南丽江雪山音乐节
  丽江举办音乐节的主要目的一是传承丽江的民族文化,二是打造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品牌。
  2002年,第一届丽江雪山音乐节成功举办。时隔5年后的第二届丽江雪山音乐节以“让民族文化与世界对话”为主题,秉承了首届音乐节的理念。通过音乐节观众不仅可以欣赏丽江优美的自然风光、还可以体验云南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传统民间音乐。
  丽江雪山音乐节期间,束河古镇内同时举办多种观众参与互动的艺术演出、展览、创意集市等等,观众在这三天时间内每时每刻都沉浸在音乐艺术氛围和节日狂欢气氛中。以雪山艺术节为开端,各类艺术活动纷纷启动,这些活动使丽江的文化艺术氛围不断增强,且产生了强大的集聚效应,吸引了广大文化艺术从业者和爱好者,形成了旺盛的人气。
  音乐+旅游,拥有更多可能
  除了音乐节,不同的旅游项目和音乐也可以碰撞出许多不一样的火花。
  世界遗产+音乐
  1972年,年轻的Pink Floyd在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庞贝古城竞技场遗址中,开了一次演唱会,作为一支创作思想和现场演出效果见长的迷幻摇滚乐队,Pink Floyd演出场地的选择也成为他们艺术生涯中一个颇为引人注目的亮点。因此,庞贝古城现场录音记录成为平克乐迷心目中的经典,蕴含了丰富的欧洲古典文化与骇人灾难的庞贝古城,与充满了现代艺术理念和科技手段的平克现场,在平克乐队经典音乐的连接下,古典与现代,感性与激情发生了激烈的碰撞与交流。
  乡村+音乐
  在乡村旅游市场快速发展的当下,依托乡村旅游资源,举办各具特色的音乐活动,正成为当前乡村旅游内容创新的重要方式。
  台湾台东县池上乡,是一个传统的稻米产区,在日治时代曾经是用来进贡日本天皇的御用米,故又称“皇帝米”。当地希望让消费者来到池上,和原产地建立强链接。2009年秋收前,他们在金黄的稻田上,邀请钢琴王子陈冠宇做了一次钢琴演奏会。
  这种极富视觉冲击力的画面,让大家发现,原来台湾的乡镇,可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舞台。此画面也跃上国际媒体《时代杂志》的网站上,让全台湾产生了轰动。
  这次尝试也让当地人深深体会到,结合美景和在地的人文特色,让文化在乡镇深耘、发光,是一个可能实现的梦想。在这之后,越来越多的台湾文化界、娱乐界、时尚界达人来到这里,一方面驻乡感受田园生活,另一方面也积极地参与池上活动的讨论与执行。
  随着越来越多的明星来这里开唱,“池上秋收音乐会”也变成一个保留节目,每年会有不同的艺人前来演出。
  “池上秋收音乐会”选址在伯朗大道旁一望无际的稻田上,金黄稻穗的舞台,国家音乐厅等级的团体演出,人与自然最和谐且惊艳的冲击,给游客带来眼球、耳朵和心灵的无限震撼。
  森林+音乐
  其实提高景区的体验性并不总是需要大量的成本和时间,只要在正确的地方和恰当的时间,就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临时的方式来获得超乎想象的结果。
  日本九州的一座森林当中,人们将木片按固定顺序排列,打造出一座琴键绵延的木琴,一颗小木球缓缓溜过琴键,敲击出来的,是巴赫第147号康塔塔(Cantata,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的旋律。木琴位于 Daisetsu Mori-no(日本北海道主要的园林展示区,游客们到这个森林里从自助售货机上买一个橡胶球以后就变成了一个乐队指挥,完成这个美妙的交响曲。
  旅游业已经到了用户分群、兴趣分层的体验消费时代,音乐作为一种场景带入、情感融入的载体,能够辐射一大批体验性的旅游资源和商业业态。在门票经济越来越弱的趋势下,音乐+旅游可以给游客带来更好体验感,让文旅业在不断发展的当下增添了更加新鲜的血液,形成了与文旅业逐步融合的新局面。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孩子听到音乐总是翩翩起舞,却不知道是为什么,那是随乐运动能力
  • 下一篇:手把手教你设计一个音乐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