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让音乐去“欺骗”大脑——盘点用音乐可以解决的问题

2020-08-28
  音乐,它可以让悲伤的你快乐,也可以让你像小丑一样跳舞,它可以让整个世界为你倾倒。同时,音乐有许多科学用途。例如,音乐可以帮助痴呆患者提高记忆力。痴呆症患者在收到装满他们熟悉和钟爱的老歌的音乐播放器时,大都作出了积极反应。许多人一起唱歌,甚至与别人进行简短的交谈,仿佛音乐帮助他们重新“活”了起来。科学家说,音乐在大脑中留下的印记比其他任何人类经历都要深刻。音乐唤醒情感,情感带来回忆。当然,音乐的“功效”不止于此。
  当新生儿体重过低时
  早产儿通常需要在医院多待几天,医生会帮助他们增加体重和力量。为了促进这一过程,许多医院求助于音乐。加拿大一个研究小组发现,给早产儿播放音乐可以减轻他们的疼痛程度,更好地鼓励他们养成饮食习惯,从而达到增重的目的。医生用乐器模拟母亲的心跳和子宫的声音,让早产儿安静地入睡。研究人员还说,给早产儿播放舒缓的莫扎特音乐可以显着降低他们的能量消耗,从而增加他们的体重。
  当植物无精打采时
  音乐能帮婴儿成长,它对植物有同样的作用吗?多萝西·瑞塔拉克认为有。在她的《音乐与植物之声》一书中,她详细描述了音乐对植物生长的影响。例如,摇滚乐是对一组植物播放的,而轻音乐是对另一组相同的植物播放的。在研究的最后,听轻音乐的植物在大小、丰满度和绿色程度上完全相同,甚至朝着播放音乐的方向倾斜。但是听摇滚音乐的植物有一个非常不同的结果:它们无精打采,有些叶子枯萎了,还有一些则向播放音乐的收音机的相反方向倾斜。
  当人脑受损时
  北美每年有150万人遭受脑损伤,其中约9万人失去长期运动能力或出现语言障碍。在治疗过程中,研究人员使用音乐刺激来控制大脑中控制这两种功能的区域。中风或帕金森氏症导致神经损伤的患者,在弹奏与人的步点数或舞步相同的旋律时,可以恢复对称的步幅和平衡感。这表明音乐节拍是大脑的一个足迹提示。同样地,病人也不能用音调和旋律说话。一项对不能说话的自闭症儿童的研究表明,音乐疗法可以使这些儿童说话清晰。
  当面临听觉损失危险时
  音乐也许不能治愈听力损失,但它有助于预防。科学家们分析了163名成年人,其中74名是专业音乐家。参与者被要求做一系列听力测试。音乐家在声音处理测试中的表现优于非音乐家,而且这种差距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扩大。例如,一个70岁的音乐家可以在嘈杂的环境中听到对方在说什么。一个50岁的非音乐家也能做到这一点,但一个70岁的非音乐家则远远不够。
  当心血管出问题后
  一些研究发现,音乐可以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减少焦虑,因此它可以帮助患者从心脏病发作和心脏手术中恢复意识。作为预防措施,可以试着听一些“快乐”的音乐,或者让你感觉舒服的音乐。研究人员说,听能唤起幸福感的音乐能促进血液循环和血管扩张,使血管更健康。
  当需要提高体育成绩时
  2015年,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在运动训练中听音乐可以提高20%的运动成绩,这大致相当于通过使用非法药物可以提高的成绩,音乐不会让运动员通过药检。对于研究人员来说,慢节奏的音乐是最好的镇静训练。
  青少年的行为与阅读能力
  在2018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歌词对青少年态度和行为的影响。他们让一组青少年唱一些能传达积极思想的歌曲,比如迈克尔·杰克逊的《拯救世界》,另一组则听传达“中立”信息的歌曲。然后研究人员“不小心”打翻了一管铅笔。听积极音乐的青少年不仅能更快地拿起铅笔,而且比另一组多捡了五倍的铅笔。
  在2019年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们从相似的人口统计学数据中比较了两组二年级学生,发现学习音乐能促进阅读。学生们被分成两组。一组学习乐谱、即兴创作和其他技能,而实验对照组则没有。每个小组在学期前后都接受了一次识字测验。对照组在年末的成绩仅略好于年初,但接受音乐教育的学生的成绩有了“显着的提高”,尤其是词汇测试。
  舌头会被“欺骗”吗?
  一项研究发现,某些类型的音乐可以大大“改善”葡萄酒的味道。比如,喝葡萄酒的人听了“精力充沛、提神”的音乐,认为酒的口感提高了40%,而在“浓重”的音乐环境中,喝红酒的人觉得葡萄酒的口感提高了60%。
  多年前的一项研究还表明,演奏德国音乐促进了德国葡萄酒的销售,而演奏法国音乐则增加了法国葡萄酒的销量。有趣的是,顾客说他们没有注意到播放的是什么音乐,他们买的不是他们有意识地选择。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后意识音乐在音乐理疗中的新应用
  • 下一篇:“中华艺术宫之夜”:民乐艺术体验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