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听音乐可以使人变聪明吗?——莫扎特效应

2020-08-26
  音乐可以调动情绪,也可以改变心情。不同的旋律、节奏、音调的音乐,会对人造成不同的影响。
  音乐心理学,顾名思义,就是研究人在听音乐或演奏音乐时的心理状态,以及人认知声音的原理等。
  比如我们都很感兴趣的”绝对音感“现象。所谓绝对音感,就是指能用耳朵把听到的声音用音阶来识别能力。
  周杰伦就是一个具有绝对音感的创作型歌手,综艺节目中他也表演过自己的绝活儿——周围有人用电子琴键盘弹出一个和弦,他就能够脱口而出和弦在键盘上的音阶组合。
  生活中,拥有绝对音感的人也比我们想象中的多。有些人是天生的,有些是在后天学乐器的过程中学习到的。
  音乐由声波组成,关于音乐有一种表达是:在我们创造音乐前,音乐就创造了我们。
  比如宇宙元音OM,现在看到这篇文字的你,不妨就试试自己发声:发O音时,我们需要把嘴巴闭起来,而发M音时,则需要尽可能把嘴巴张大,是否有一种奇异的共鸣感呢?
  科学家们用仪器收集与整理声波时,发现所有不同的声波都来自一个原始、简单的声音,就是OM。
  当我们把声音探测器放到外太空,收集回来的声音是OM;
  甚至当我们还是小婴儿,在妈妈的肚子里时,据说最初听到声音也是OM,那是羊水里的声音。
  因此,OM被认为混沌初开时,世上所出现的第一个音,代表了一切意识的创造,也是疗愈音乐中最基本的声音。
  当您烦心的时候,不妨找一处安静的空间,最好周围有点绿植,轻轻吟诵“OM",或许可以帮你缓解一下焦虑情绪……
  莫扎特效应
  你相信听音乐可以使人变聪明吗?
  1993 年,哥伦比亚大学的罗斯彻与加州大学的肖( Gordon Shaw) 的研究发现”可以“,并将研究结果在Science期刊发表了论文。
  他们将36名非音乐专业大学生分为三组,分别给三组学生听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通俗音乐、不听音乐。
  经过了10分钟后,用智力量表进行测验,发现听了莫扎特音乐组的学生的测验成绩比其他组高出8-9个百分点,但这种效果持续了10-15 分钟之后就会消失。
  罗斯彻还认为如果经常给孩子听莫扎特的音乐(或者类似莫扎特的音乐)会永久性地提高这种能力并影响终生。

0

  • 上一篇:音乐对大脑的作用
  • 下一篇:后意识音乐在音乐理疗中的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