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共赴一场延续千年的音乐盛宴 本期“爱上纪录片”展映《敦煌乐器·乐从画中来》

2020-08-17
  共赴一场延续千年的音乐盛宴
  本期“爱上纪录片”展映《敦煌乐器·乐从画中来》
 
  据兰州晚报报道 在敦煌壁画中有个极为壮观的音乐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数千件的乐器见证着古代音乐的繁盛,记录着10个朝代丝竹绕梁的音乐盛景。本期“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聚焦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乐器,带观众跨越千年,追寻壁画中的音乐世界。
  莫高窟第220窟,是敦煌乐舞的经典代表,在这座洞窟的壁画上,药师佛站在莲台之上,流光溢彩,最为惊艳的是下方的28身乐伎,手持各种管弦乐器,奏响天籁之音。不仅是第220窟,走进莫高窟的每一个洞窟,都会发现一些与敦煌乐舞有关的图像,各种各样的乐器加起来超过5000件。然而随着朝代的更迭,这些乐器早已消失于市井宫苑之中,只有壁画中的影像,记录着它们曾经存在过的痕迹。如何让沉睡千年的乐器从壁画中苏醒?1986年,敦煌研究院乐舞工作室成立,郑汝中等专家萌生了一个想法,试验着把这些壁画里的乐器变成实物。这个尝试一做就是30多年。如今,敦煌乐器的仿制工程还在继续中,可喜的是,在甘肃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投资四百余万元,遍寻全国各地乐器制造师,让九十七种二百四十五件敦煌乐器从壁画中复活,延续了这场跨越千年的音乐盛宴。
  《敦煌乐器·乐从画中来》用叙事性和故事性相结合的手法讲述了敦煌壁画乐器由图形成为设计图纸,再成为实物用于演奏的全过程,呈现了琵琶、花边阮、箜篌、雷公鼓等敦煌壁画乐器的前世今生,彰显了敦煌文化艺术魅力,反映了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的交流碰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如果你想观看这部纪录片,请扫描文章下方的二维码或者拨打影院电话,报名参加“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报名免费,活动当天现场领票,凭票进场。
  活动时间:8月15日早上10:30
  活动地点:百安概念影城(南关十字百安购物中心6楼)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专家们探讨“互联网下半场”的愿景
  • 下一篇:音乐科技类产品开发商获数百万融资:以“银发音乐经济”为核心进行差异化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