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电声、电子乐器能否取代传统乐器

2020-07-20
  几百年来,人类一直享受着传统乐器带来的音乐美感;但就在上个世纪20年代时,电子乐器开始悄悄地出现,到了30年代以后,电声乐器也开始流行,至今,电子乐器和电声乐器简直风靡世界各个角落,并在乐坛中呈现出三足鼎立的状态,传统乐器、民族乐器、电声和电子乐器也都在争夺着音乐的大舞台。
  在解释电声和电子乐器能否取代传统乐器之前,有必要解释一下下面的名词:
  电声乐器
  就是利用电-声转换的物理原理制造的乐器,发音原理与外形都不改变,只是利用传感器拾音,再经过放大后发出声音;如:电吉他,电贝司等。
  电子乐器
  就是利用电子学技术,用电子元器件组成的电路,模拟传统乐器的声音波形,然后制作出各种乐器的音源,在经过放大后发出声音;此时,发音原理改变,外形不怎么变。现在的技术大多是采用“数码采样”来还原传统乐器的音色。
  传统乐器
  大家都知道了,这里就不做解释了。
  问题是:很多有自己见解的人,大都认为传统乐器不可能也绝不会被电声乐器或电子乐器取代。
  但当我们用发展的眼光分析后,你一定会觉得传统乐器很有可能被取代。
  这里所说的取代,并不是要取代所有的传统乐器,例如:对于某件民族乐器,可以作为文化遗产保留;但对于其他已搬上舞台的常用乐器都有可能会被取代。例如:我们现在所见的,所用于演奏的钢琴、小提琴、吉他等,都已经取代了原来的古钢琴、古小提琴、古吉他。
  我相信:传统乐器一定会被电子乐器取代。请接着看如下分析: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了,我们看到的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无人公交车,就是例证。
  许多年以前,就有音乐家制作了自动演奏的魔鬼钢琴和小提琴,也就是初步解决了不用人工演奏的问题;现在遇到的最大难题是:怎样用电子乐器模仿人的各种情感表达和其他不同的场景再现,并把一首曲子用 N 种不同的感情来处理。目前,智能机器人在模拟人类的思维运用上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但还远远没有达到和人完全一样的功能;不过,随着高科技的迅速发展,将来智能机器人一定会代替人类做很多事情;需要警惕的是:千万不要让机器人取代人类的事情发生。
  将来,电子乐器一定会完全智能化,完全可以做到:你看着这件乐器在外形上与众不同,但你听到他发出的声音却分辨不出真假。
  中央电视台曾播出一个视频:自动演奏钢琴弹一段曲子,然后让另一个小男孩也弹奏同一个曲子,演奏之后,居然声音的相似度接近99%,钢琴家郎朗同时也给出了真实的评价。
  1.下面的视频是录制中央电视台的,各位看过之后有何感想呢?
  这种被人工智能取代的例子将来会有很多,也会令我们不断的吃惊。
  三类乐器的现状
  现状是:三类乐器并存。也许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并存,这取决于人类是否在进步。
  现在,我们大部分人听到和看到的大部分音乐是电声乐器和电子乐器演奏的,包括电影音乐、电视音乐、独奏和独唱音乐会、以及其他媒体播放的音乐;人们听到和看到的只有一小部分是传统乐器演奏的,包括交响乐、协奏曲、民乐独奏合奏等。
  法国电子音乐家让·雅尔,把电子音乐发挥的令人难以想象,光控音乐演奏,无线操控的机器人舞蹈等,都不是我们所能想象的到的;其音控灯光、电子音效,更是让人感到光怪陆离,意乱情迷。
  新世纪音乐的音乐家,希腊裔美国籍音乐家雅尼·克里索马利斯,把传统乐器和民族乐器以及电声乐器和电子乐器,完美地结合起来,让人有一种音乐已经面目全非的感觉,那种震撼的效果,绝非世界上最大的交响乐队所能做到。
  这两个音乐家,用他们做的音乐证明了乐器的发展远没有达到顶峰,证明了这三类乐器完全可以如此完美的并存。各位可以在网上找到相关的视频。
  在中国的流行乐坛上,现在也普遍认可用混合乐队演奏乐曲或给独奏独唱伴奏;在网络上也还有很多音乐创作及编辑软件供音乐工作者选用;他们根本不用花很多钱去请乐队,就能用MIDI制作出以假乱真的音乐,而这些都使传统乐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如果人工智能乐器持续发展下去,早晚有一天,传统乐队会失去存在的意义,演奏家们只好把乐器作为生活中的一种休闲方式和乐趣,“孤独的”给自己演奏着“牧羊人”。
  至此,我们没有一点必要去探究电子乐器和电子音乐的起源,我们更关心的是它们如何发展和进步,更关心的是人工智能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惊喜或惊吓。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寻找莫扎特”上线:林怀民出终极考题,没音乐基础也能作曲
  • 下一篇:“互动+音乐创造”新体验,深圳新法教育打造音乐特色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