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寻找莫扎特”上线:林怀民出终极考题,没音乐基础也能作曲

2020-07-19

  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今年推出全新项目“寻找莫扎特”,让每个人都有成为作曲家的可能,作曲不再是一件无法打破专业壁垒的难事。
  “寻找莫扎特”集结了3位导师,特设了6期音乐创作课程,共有14个实验性创作思维游戏,请来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出终极考题。
  7月18日起,每隔两天,课程会在B站“SSO上海交响乐团”和微信公众号“上海交响乐团教育中心”更新一集。
  “寻找莫扎特”课程录制现场照片
  每期课程会有不同的主题和方向。在“互动+创作”的模式下,循序渐进引领大家,在“玩”的过程中走进音乐世界,了解节奏、旋律、和声、曲式结构、音乐结构等。
  “疫情给了一个契机,我们有了开发线上课程的想法。”上海交响乐团教育拓展中心主任张毛弟说,“我们每天的生活充满各种各样的声音,当这些声音被作曲家发现和提炼出来时,就产生了音乐。这些无穷无尽的声音素材,等待着我们发现并打造属于自己的音乐,每个人都有成为作曲家的可能。”
  “寻找莫扎特”课程录制现场照片
  “寻找莫扎特”给那些有创作欲望的人开了一扇门,即便你没有音乐基础,没有学过乐器,只要对创作有足够的热情和想象力,就能创作出有趣的音乐。
  近年来,上海交响乐团一直努力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从委约创作、举办比赛到海外巡演,传递的都是中国作品、中国元素、中国声音。
  “寻找莫扎特”希望延续这一点。上完6堂课跃跃欲试作曲时,“寻找莫扎特”将邀请大家巧用中国元素去表达,并请来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出终极考题。
  “寻找莫扎特”课程录制现场照片
  云门舞集在东方美学的表达上独树一帜。当上海交响乐团和林怀民取得联系,沟通想法时,他觉得非常有意思,亲自挑选并剪辑了《狂草》的片段,授权给上海交响乐团使用。
  《狂草》是云门舞集“书法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此前,《行草》和《行草2》都来大陆演出过,唯独《狂草》没有,没想到竟以这样的形式在大陆“首发”。
  在林怀民挑选的9分钟视频里,一群黑衣舞者翩翩起舞,舞步时而柔美,时而充满力量。林怀民说,这段视频可以是“创作独立乐曲的跳板,也可以为它谱写舞蹈的音乐。”
  “寻找莫扎特”课程录制现场照片
  “寻找莫扎特”邀请大家为这段视频作曲,可长可短,只需运用6堂课中学到的技巧,充分发挥想象力。
  活动期间,大家可以在B站或微博带话题#寻找莫扎特#上传创作。9月10日,上海交响乐团将公布5份优秀作品,交由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演奏,奉上一场线上作品公演。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艺术网红季”:艺术文化创造直播新范式
  • 下一篇:电声、电子乐器能否取代传统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