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为什么我们喜欢听音乐

2020-07-12

  我们为什么喜欢听音乐?就像很多其他奇怪的的问题一样,这个问题有很多不同层次或者方向的回答。我们现在能够在一部分方面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不代表我们真的能够完全搞懂这个问题。我们喜欢 音乐的主要原因是,音乐能够使我们感觉到舒适。但是为什么音乐能够使我们感到舒适呢?
  我们喜欢 音乐的主要原因是,音乐能够使我们感觉到舒适。但是为什么音乐能够使我们感到舒适呢?
  2001年,来自蒙特利尔麦秸尔大学神经学家 安娜-布莱特和若比特 提供了一个答案。使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当人们在听舒适的音乐时,我们的大脑中一块被称作边缘皮质区域的地方会被激活,而这块区域一般是对愉悦或者欢快的反应区(例如性体验,美味的食物,或者成瘾类药物服用时的感觉)。
  这种感觉来自一种叫多巴胺的神经刺激素的迸发。就像haslam告诉我们的一样,音乐也是一种毒品但是为什么音乐会导致多巴胺的释放呢?性和食物会导致多巴胺的大量释放,这个是我们的本能,这个很容易理解,这两个动作有利于我们自身的存在以及基因的扩散,让我们能够活的更好,长得更壮,拥有更多的后代。(毒品例外,它欺骗我们神经系统,通过破坏生存本能的方式来诱使身体释放多巴胺)
  但是为什么一系列的声音组合能够诱使人体释放出大量的多巴胺呢?它没法填饱肚子,也没法让我们的基因传递的更广。
  真正的原因没人知道,但是我们现在有一些线索能够解释为什么音乐能够使人振奋或者消沉。目前在研究音乐认知的科学家中比较流行的一种理论-我们的心理如何认知的-时间回到1956年,哲学家和作曲家leonard meyer指出,音乐中的情绪完全依赖于我们经历过的或者我们是否能够得到这种感情。Meyer在他的早期的关于情绪的哲学理论中写到,当我们部分欲望不能被满足时,情绪就会出现。因此,你可以想象,人为的制造挫折或者愤怒,但是如果我们后来得到了我们想要的,得到爱或者找到一根香烟,后续的心境会突然变得平和和舒适Meyer指出的,这就是音乐在做的事情。他建立一些有规律的声音的画面,然后让我们试图不断的预测接下来的规律。如果我们预测对了,大脑会给我们一点点奖励,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一波多巴胺。不断的预测同获得结果交替运转,让我们的大脑在一个轻松愉悦的游戏的氛围中运转。
  为什么我们思考,关系,是否我们对音乐的预估是正确的或者错误的呢?是否我们的同我们的生活阅历有关呢?嗯,我们来听听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音乐学家daveid huron的话,也许曾经有过。做正确的预测关于我们的生活环境(包含我们看到的,听到的,说的全部取决于部分信息)可能有利于我们的生存,并且我们在过去也是这么做的,例如横穿马路时。并且在这些事情时候,涉及一些预测是一个好的主意。
  在非洲的热带丛林里,我们的祖先没法奢侈的细细分辨一声吼叫来自于一个无害的猴子,或者一个要命的狮子。
  通过绕过逻辑性的大脑,建立一个脑边缘的快速回路,立即控制我们的情绪,根据声音个我们快速注入肾上腺素,使我们准备好立即逃之夭夭。
  我们都知道,音乐有直通情绪的通道。谁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情感电影里多愁的音乐响起,我们的眼泪令人窘迫的流下来。虽然我们理智的大脑告诉我们,这只是一个虚构的场景。我们无法阻止这样的状况发生,因为这个跟情绪直接相连,绕开了我们的大脑理性部分。即使我们很明确,在莫扎特的现场演奏没有任何威胁我们生命的因素存在,听到音乐高潮的时候,你的鸡皮疙瘩还是会一粒粒的鼓起来。
  自然进化提供的过激反应给音乐一个黄金般的机会,huron说道,作曲家通过使用大量的无害的刺激画面来管理和增强你的情绪共鸣。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创新音乐教学模式 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 下一篇:古典音乐与现代科技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