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时代浪潮下的Z世代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如何拥抱新“数字原住民”

2020-07-01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1995年到2009年出生的人群被称为“Z世代”。比起“80后”和“90后”,他们对于数字内容具有天然的接受度,全天候的互联网生活方式,也让他们更加需要聚合式的产品。作为中国在线音乐娱乐服务开拓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就以高效率、一站式的生态化音乐社区,为新一代“数字原住民”——Z世代们构建一场绝妙的视听盛宴。
  放眼整个音乐行业,你会发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这一路走来一直是行业的领头羊,每一次的蜕变或者求新都在引领着行业前进。
  ——赵冠迪,21岁,澳门城市大学相比国外使用最频繁的Spotify,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也属于Z世代的年轻娱乐互动社区,但不同的是,Spotify更多的是连接用户和艺术家的平台,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构建的是内容生态,打造“泛娱乐”,用优质音乐内容做基础,衍生出不同体系和形式的产品来链接更多的用户。它们依托丰富的平台自制互动综艺和跨渠道联动资源,助推基于“互联网+”用户洞察和科技赋能挖掘和打造出有“爆款”潜质的作品走向大众视野;随着作品的热度高涨,音乐人长效实现“歌红人也红”,继而源源不断产出优质内容;反过来,这又为平台本身提供了更多内容储备,吸引乐迷聚集,持续提升平台和自制综艺的影响力,形成良性循环。
  在音乐平台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成为了Z世代年轻人的不二之选,因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给出了他们想要的答案。
  ——张淼吉,苏州大学大二坐拥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四大核心产品,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通过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的双线驱动,以“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的全场景音乐体验不断深挖Z世代人群的内涵文化,并塑造符合当下的体验场景。
  内容是平台发展的根基。作为最早深耕曲库的数字音乐平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沉淀了与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环球、华纳、索尼在内的诸多版权方的长期合作,并自立厂牌,助力音乐的国际化发展。而这些优质内容也实现了Z世代用户对于平台的高度认可,并激发了他们的付费意愿。根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财报显示,2020年第1季度的在线会员数以达到4亿,付费率也呈现出一个稳步上升的态势。自2016年第3季度以来,付费会员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7.86%。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不断为团队注入年轻力量,培养“Z世代”青年新思维,打造年轻潮流音乐属性,并且在符合潮流与祖国复兴中国梦的文化大背景下,将持续引领Z世代青年。
  ——高钦锋,20岁,宁波工程学院除了单纯的音乐欣赏,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用户还能参与到音乐的创作、分享和互动中,并能在多场景间无缝切换并享受多元的音乐服务——音乐不止于听,还可以演唱并将作品分享给朋友,或者切换到直播,观看知名主播演唱心仪的音乐作品。2018年,集团还推出由亿万乐迷共同创造的“由你音乐榜”,用户的每一次播放、收藏、下载、分享、K歌、点赞、付费等音乐行为,都成为了当下流行时代的见证。
  这对于注重圈层认同与归属的Z世代用户来说无疑是极具吸引力的:“时下流行”、“智能推荐”、“我的动态”“乐评”、“发现资讯”……将视听聚合,用户无须彼此之间来回切换,智能算法与腾讯大平台的社交基因,让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音乐社区不仅高效,而且更贴近真实生活。陌生人和现实中的朋友,都可以借助平台,在一首歌的时间里,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作为互联网的领跑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一直在尝试加快转型,满足这个需求升级、多样化的年轻市场。希望有一天,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能够服务全球的新“数字原住民”。
  ——兰文韬,18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音乐综艺、短视频、游戏,以及长音频和TME live上的发力,也跳出了音乐本身,而Z世代的精神享受也不再局限于音乐,就像罗伯特金奇尔提到的,音乐行业牢牢把控了人们的耳朵,所以围绕耳朵经济的不同场景进行更多延展,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释放的最大想象力。
  与此同时,在被多元文化浪潮冲击的今天,Z世代的爱好、习惯和需求随着潮流日益变化,他们不仅是聆听者,也是表达者。2014年,全民K歌上线,让普通用户也能为歌手,2017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起腾讯音乐人计划,吸引了众多音乐人、词曲作者以及机构入驻其内容平台。根据集团财报,2019年参与腾讯音乐人计划的音乐人和原创作品数量均同比增长翻番,收听原创内容的用户超过10亿人。
  目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总月活用户数已超过8亿,充分了解Z世代内心对于音乐、社交和创作的需求变化,让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收获了Z世代用户的青睐。而音乐之路不止,行业对Z世代的音乐生活形态的探索也还有很多未知,他们还能与数字音乐冲撞出怎样的活力,值得期待。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音乐番茄,大棚奏响最牛交响乐,农业黑科技大揭秘!
  • 下一篇:音乐课教学改革的思考,培养创新型人才,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