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音乐番茄,大棚奏响最牛交响乐,农业黑科技大揭秘!

2020-06-30

  由于农业过多地使用农药和化肥,化学农业逐渐普遍,人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现在的食物吃起来没有以前的味道好了。但是,味道口感,只是表象,其内在更潜藏着对于我们健康的极大隐患。
  食物的农药农残超标,对人们的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比如一般有机氯农药在人体内代谢速度很慢, 累积时间长。有机氯在人体内残留主要 集中在脂肪中。
  针对化学农业的危害,物理农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所谓的物理农业就是通过是物理技术和农业生产的有机结合, 是利用具有生物效应的电、磁、声、光、热、核等物理因子操控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其生活环境, 促使传统农业逐步摆脱对化学肥料、化学农药、抗生素等化学品的依赖以及自然环境的束缚, 最终获取高产、优质、无毒农产品的环境调控型农业。
  我今天主要重点讨论一下物理农业中,声音有什么神奇的妙用。
  一般人们总认为“草木无知”,以为植物既无大脑,无视觉、听觉,无论多么美妙动听是音乐,还是噪音,似乎都与它们无缘。
  我国一些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在一般情况下,苹果树中的养料输送速度是每小时平均几厘米;在和谐的钢琴曲刺激下,速度提高到了每小时一米以上。科学家还发现,适当的声波刺激会加速细胞的分裂,分裂快了自然就长得快,长得大。
  不光在苹果树上,不同的音乐可以做出不同的反映。有些植物会伴随着音乐生长,根系和叶绿素都会增多。玉米和大豆“听”了《蓝色狂想曲》,心情舒畅,发芽特别快。
  不同的植物对音乐的欣赏也是很挑剔的,胡萝卜、甘蓝和马铃薯偏爱音乐家威尔第、瓦格纳的音乐,而白菜、豌豆和生菜则喜欢莫扎特的音乐。有些植物宁愿不听音乐,也不愿意听不喜欢的音乐,为了表示厌恶,它们会付出死亡的代价。
  比如玫瑰这种高雅的植物在听到摇滚乐后就会加速花朵的凋谢,而牵牛花更为“刚烈”,听到摇滚乐的四个星期后就完全死亡。音乐能促进植物生长是由于声波的刺激作用。我们知道,植物的叶片表面分布着许许多多的气孔。气孔是植物与外界环境进行气体交换和蒸发水分的“窗口”。
  当音乐播放后,音乐的旋律经空气传播会产生有节奏的声波,这声波振动刺激植物叶片表面的气孔,可增大气孔开放度。气孔增大后,植物增加吸收了光合作用的原料——二氧化碳,使光合作用更加活跃,合成的有机物质不断增加;同时,植物的呼吸作用也得到增强,为植物的生长提供了更多的能量,这样植物便显得生机勃勃了。
  光合作用,光也是最重要的,在设施大棚我建议采用激光植物补光,具有照射范围大、精准光源及光电转换效率高等特点,一个棚一套激光植物补光系统,一个月消耗三度电。
  不过任何事都有个限度,中国有句成语叫”过犹不及”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过强的声波也是这样,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它会使植物细胞破裂以至坏死,噪声的破坏力当然更大。
  人工根据噪音的特点,做出了噪音除草机,主要是针对不同植物对不同的噪音敏感程度不一样,噪音除草发出声音能使杂草的种子提前萌发,可以在作物生长之前使用药物除掉杂草。

0

  • 上一篇:工程师的音乐路
  • 下一篇:时代浪潮下的Z世代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如何拥抱新“数字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