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未来儿童艺术教育中心》——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本年度首个规划设计方案类重大创新成果

2020-06-04

  不断实践探索,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开启常态化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工作。
  5月12日,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克服疫情影响,借助网络通信技术,通过云端视频会议对未来音画(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的“《未来儿童艺术教育中心》创新规划实施方案”进行测评与论证。经过成果展示介绍、质询交流研讨、专家内部评议等公平、公正、权威、专业的评审环节,《未来儿童艺术教育中心》创新规划实施方案通过了本次测评与论证。
  多方位突破,支持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纵深发展
  自2019年7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委托未来学校研究院启动实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以来,在基础教育研究领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得到了教育相关企业、教科研所、行业组织及各类教育服务机构的响应与支持。已先后有多家单位深度参与了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要素。本年度已遴选出的3组优质创新成果在技术和装备、课程、规划设计方案等多个方面形成了突破,有力支撑了“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纵深发展。
  严选引领型创新成果,积聚创新能量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则、流程要求执行。依据申报成果内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建独立测评与论证专家组,并通过公正、权威、专业、透明的测评与论证流程,对申报成果进行甄别鉴定。遴选体现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要求,符合儿童发展成长规律、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课程、课程体系及相关技术架构、学习方式、软件、技术和装备、管理体系、管理规则、规划设计方案、系统解决方案,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和地区推进未来学校建设提供可复制、易落地、有成效的优质产品及服务。通过优选引领型创新成果形成聚集效应,不断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汇聚创新要素积聚能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教育体系改革,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专评《未来儿童艺术教育中心》创新规划实施方案
  基础扎实具备前瞻性及可落地性
  2019年,未来音画(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调研发现国内儿童人口数量增速加快,而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不断更新,人口急速扩张挤压了少年儿童活动空间,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各地区艺术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依然存在。为解决上述问题,未来音画(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了研究设计团队,通过一线调研、专家研讨反复打磨修订形成了《未来儿童艺术教育中心》创新规划实施方案。
  该方案以现实需求为基础,设计理念科学,充分考虑了儿童教育各个层面的现实因素,并进行了可行性设计,具备极强的落地性。方案重视对先进教育技术、设备、管理系统、评价系统的应用,可大幅度优化儿童艺术学习效果,具备前瞻性与引领性。
  本次测评与论证邀请了建筑设计、艺术管理、艺术教育、儿童教育等领域的数位专家组建了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申报单位通过在线共享的方式从方案设计初衷、设计理念、实施路径、教学内容、运营模式等多个角度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就成果内容与申报单位展开了质询交流,经过三个小时权威公正的测评与论证,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国家京剧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宋晨院长代表测评与论证专家组宣读了测评与论证结论:“《未来儿童艺术教育中心》创新规划实施方案,基础扎实、理念新颖,在儿童艺术教育领域具备前瞻性、引领性,可对儿童艺术素质教育培训结构性创新产生推动作用。”
  创新成果铸就“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坚实基础
  未来音画(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未来儿童艺术教育中心》创新规划实施方案”作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成果,可为校内校外儿童艺术教育革新突破提供参照,该成果将纳入“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产品服务体系,满足儿童艺术素质教育探索变革需求,推动儿童艺术教育从“数量时代”向“品质时代”过度,加速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落地推广实施。
  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将持续关注教育新动态,重视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领域的探索实践,为数智时代教育研究与革新汇聚创新势能,铸就坚实基础。
  遴选重大创新成果,构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交付平台
  未来学校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将继续在“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引领下,修订完善测评与论证流程,简化实施步骤,并加强顶层设计。同时定期公布最新创新成果,设计实验方案,孵化推进实验项目。引导鼓励广大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先进企业、服务机构以及教育工作者确立正确研究探索方向,加重资源配置砝码,联合协作,加快迭代更新,积极参与未来学校探索实践,着力推进学校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现代化革新,践行素质教育,为基础教育改革保驾护航。
  欢迎社会企事业单位、教育组织及教育从业人员,深度参与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加快“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交付平台建设,与我们携手共进,共创基础教育新未来。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做音乐是一种全脑锻炼?大脑感谢你成为音乐家的5个理由
  • 下一篇:为什么乐器偏爱金属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