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走进钢琴的“心脏”,全面解剖舒楠专利击弦机

2020-05-13
  打开钢琴的上门盖,露出被称为“钢琴的心脏”的键盘机械,不甚了解钢琴的人会感到眼花缭乱。的确,由数千零件组成的键盘及击弦机确实复杂。无论从零件的制造工艺还是组装调整,都充分体现了人类智慧的精妙奇巧。
  一台钢琴的稳定发挥与出色的硬件和精湛的制作工艺息息相关,而机芯作为钢琴的心脏,其对钢琴的寿命,音色,键盘触感甚至演奏者的表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1887年德国制琴大师舒楠SCHRAMM创立舒楠机芯品牌并申请专利“SCHRAMM PATENT ACTION”,成为当时世界高端钢琴机芯的主要供货商,也为后来1899年的创立的舒楠钢琴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世界两大王牌机芯之一,舒楠钢琴专利击弦机其水准受到一致的赞誉。舒楠钢琴传承百年来的手工传统工艺,结合现代化最精进的机器设备,生产一套完整的机芯需要经过两百多个专业化程序,看似简单的纯物理机械运动,背后却是极其复杂的做工,几千个零件,确保每一个零件巧夺天工地完成一个组件。
  舒楠专利击弦机对于键盘机械的要求极为严格,它必须能够满足弹奏者在演奏复杂的音乐作品时的全部需要。
  灵敏度极强。当演奏者以极快的速度运指时,弹键和发音的时间差应该极短。要保证击发琴键的力,瞬间即能够传达到琴弦,演奏者几乎同时听到声音。
  音量轻重变化自如。所有音乐作品各个部分都规定有音量的变化。演奏者用改变在琴键上的敲击力度来调节钢琴的音量,轻弹音量小,重弹音量大。因此,键盘机械能够按照演奏者的意愿,在指定的音量范围之内,传达出对琴键的不同敲击力量,将力度的微小变化反映在音的强弱上。
  震奏性能强。演奏者经常需要快速地重复弹奏同一个琴键,而且还要求非常清晰,这就要求键盘机械必须有良好的震奏性能。通常,保证立式琴8次/秒,三角琴12次/秒。
  阻力均衡得当。演奏者按下琴键习惯性要克服键盘机械带来的阻力。因此制造过程中阻力大小设置不得当会给弹奏者造成影响,过大易导致演奏者手指疲劳,过小则感觉轻飘,不易控制力度。所以,其阻力必须适度,一般从低音到高音,由重到轻为115克—55克。
  耐久性好。一架钢琴的寿命至少五十至六十年,而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键盘机械总是处于受力后的运动状态,故要求其材料和零件结构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结,必须坚固牢靠、经久耐用。否则它将承受不起长期弹奏的要求,以至影响整架钢琴的使用寿命。
  舒楠钢琴一直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发扬它在机芯专利上得领先优势,本着为每一位音乐爱好者找到一台合适自己的钢琴的初心,为每一个合作伙伴负责,为每一位热爱钢琴的客户负责,舒楠的钢琴每一台钢琴都是品质严选,匠心之作。
 

0

  • 上一篇:5G+4K+VR+多视角技术融合,“云演唱会”会成为音乐产业的新常态吗?
  • 下一篇:医学生说唱科普,这家医院6年举办25场心灵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