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音乐制作课:一次搞懂「录音、混音、母带」之间的差别

2020-05-06
  继《音乐制作课:一篇文章轻松搞懂作词、作曲、编曲》文章发布之后,获得不少读者的喜爱。接下来,带大家进入到重要的音乐制作环节,即录音、混音、母带后制,让大家一次搞懂「录音、混音、母带」之间的差别以及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
  是的,今天的家庭录音室越来越普及。好的音乐也可以从卧室、车库或杂物间中制作出来。录一首歌、传上网、病毒传播,然后一夜成名。但是,一夜成名的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在美梦成真之前,你需要了解音乐制作的录音、混音、母带后制过程。那我们开始吧。
  1.什么是录音
  所谓录音就是将声音运用麦克风收音,或者直接进到录音接口的方式,这样就是在录音了。
  早年,数字音频录音的过程要比现在简单得多。今天,我们用到一种叫做“分轨录音”的方法,即每件乐器分开拾录,然后再“混缩”到一起。这为音乐制作人对每件乐器进行独立的音色塑造、歌曲中的各样乐器逐件录制提供了可能。
  每位音乐制作人在录音环节的操作会有所不同,这里给出一个普遍性的流程:一是录制一条指引性音轨;二是录制节奏部分;三是录制和声;四是录制旋律;五是润色;最后将音频材料整理好,交给混音师就算是完成录音了。
  在我的观点里,录音可以说是除了编曲之外第二重要的环节。录音有没有办法忠实呈现编曲所要的,所以你要以高品质的录音给混音师。
  另外,成为「音乐制作课」网站会员后可免费索取价值150元的电子书,会详细告诉你录音前要注意的6个事项。
  2.什么是混音?
  混音指利用效果器处理歌曲包含的音轨,让歌曲达到最大的刺激感,这个过程叫混音。定义中「歌曲包含的音轨」,可以是录音阶段所完成的鼓、吉他、Bass、人声。
  你可以这样理解,混音就是把拍好的照片利用各式各样的效果把它修到大家喜欢的样子的方法。如果原始照片(原始录音)就拍(录)不好了,就会形成「垃圾进,垃圾出」的尴尬局面,再好的混音师也无法帮你挽救。
  混音是一个最难有共性标准的一门艺术,有很多种方法去完成。大家回忆,国内有几所大学开“混音专业”?在我印象中是没,所以,市面上也很少有较系统、完整的教程。直至2018年,「音乐制作课」网站上架中文版《第一次混音就上手》、《Cubase 从零到会混音》、《人声混音攻略》等系列视频教程,填补了这项空白。
  3.什么是母带?
  混音完成,最后的步骤是母带后制,那「母带是什么」?
  很多人常会把母带和混音搞混,看起来都是利用效果器来处理音频,但混音是微观的、母带是宏观的。
  一位成功的母带工程师在进行母带后制时,需要做到以下几件事:
  (1)将这首歌的音量推到商业唱片的音量大小,并且不能偏离原本的混音太多;
  (2)检查这首歌在同样的曲风里,少什么多什么并进行微调;
  (3)检查这首歌的混音在各装置聆听的结果并进行微调;
  (4)将音轨转换为合适的采样率和位深。比如CD音频是44.1 kHz/16 Bits。
  一首好歌,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使用不同的装置来收听。如何让这首歌在各个装置都有好的体验,是母带工程师的核心工作。
  如果你想录制专业的音乐作品,并让其听起来尽可能的好,那么母带后制是必须的。但是,母带后制工作很难,好的母带工程师收费又特别昂贵,这或许是很多音乐上的朋友渴望系统学习完整教程的原因吧。
  「音乐制作课」,通过视频教程+1对1辅助模式,致力扶持年轻音乐人成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科学证明:钢琴演奏者的大脑是与众不同的
  • 下一篇:乐器行业也有自己的Cybertruck:Roland打造概念钢琴Fac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