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线上教育在教育新模式下该如何发展

2020-04-28
      4月23日,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互联网教育商会与华为云联合举办的“激荡向前 2020互联网教育企业家年会暨华为云在线教育创新季发布会”在京召开。
      本次活动邀请了教育界、投资机构的企业家及教育家,以全新的形式感知2020新经济、新科技,探讨教育企业发展新动力,共享企业转型成功经验,预测未来教育发展方向。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长杨丹在致辞中表示,疫情影响了各行各业。从学校教育的角度看,疫情是教育信息化成果的试金石。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现有的信息化教育手段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对教育信息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教育信息化从1.0走向2.0需要解决的问题。
      教育行业将是5G和AI技术落地应用的重要领域,教育离不开企业的助力。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与企业协同建设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在线教育服务将成为一种常态。有必要建立教育系统与社会在线教育服务主体的协同机制,建议给予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更大的自主权,通过政策支持以及有效的监管机制,以开放的态度购买企业在线教育服务,利用先进的技术与服务,打造高质量、专业化的信息化教学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效率。在合作机制中要有效界定政府、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的责、权、利,真正实现“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校企合作”的协同创新模式。通过协调创新,一方面充分利用社会优质教育资源为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校企的良性互动促进在线教育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海淀区第十届政协委员、互联网教育商会会长张爱志在致辞中表示,疫情期间,有无数企业伸出援手,为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湖北武汉等地区捐钱捐物。互联网教育企业也发挥自身优势,捐出很多课程和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共有百余家企业为湖北武汉等地区的中小学、医护人员子女捐赠免费课程资料。疫情让互联网教育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但是企业也在面临线下复课、OMO转型等挑战。
      华为云中国区销售总裁冯其友以“云、AI、5G,助力在线教育智能升级”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表示,疫情使得在线教育市场需求爆发,极大地提高了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但是这次疫情也暴露出传统直播型授课无法满足在线教育需求等问题。在线教育的未来并不是把课堂搬到线上,而是要借助云、AI、5G等新数字化技术,融合重塑在线教育新形态,实现线上的个性化、智慧化教育。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研究室主任张艳玲介绍了“疫情背景下停课不停学——中小学在线教育应用调查”的相关情况。调查显示,教育部倡导的“停课不停学”让全社会开放教育资源得到极大地释放与协同,实践者、参与者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全面提升,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实践推动了我国教育的多维创新。
      同时,张艳玲提到,调查发现了当前在线教育中存在的不足。一是当前信息化配备多样化发展,部分区域需加强整体规划;二是师生基础条件基本满足,但仍需关注少数困难群体;三是信息技术常态化应用基本实现,但应用差距可能持续加大;四是教师在线教学认知与经验有待提高,教研培训需同步加强;五是学生对在线教学接受度较高,但自主学习能力相对不足。
      疫情期间,中小学在校教育应用呈井喷之势,为在线教育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此外,发布会还举办了主题为《顺势而为——科技赋能教育的动向与变革》的圆桌论坛。由蓝象资本创始合伙人宁柏宇、好未来未来魔法校总经理陈体銮、爱培优CEO张金荣、豌豆思维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于大川、环球优学联合创始人张建生、童画森林创始人王心卉共同探讨OMO教育模式的升级与探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沈阳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培养方案
  • 下一篇:科学证明:钢琴演奏者的大脑是与众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