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后疫情时期乐器企业困难与对策调研

2020-04-18
   当前新冠疫情逐步由高峰期转入控制期,中国迎来了“后疫情时期”,乐器行业面临复工复产和市场启动的双重考验。当前,乐器经济的恢复期面临三个主要问题:一是市场流动性与抗击疫情相对封闭性的矛盾;二是国家政策阶段性扶持和行业、企业内生动力重组问题;三是抗击疫情常态化与音乐教育、大众音乐消费生态再造问题。面对后疫情时期的产业经济和音乐生态恢复和构建,企业应采取怎样行动应对危机,谋求增长?
  近期,中国乐器协会在疫情前期调研基础上,再次在22家副理事长单位范围内,进行了“后疫情时期乐器企业面临困难和政策建议”问卷调查。
  受访企业普遍预期:当前国际疫情肆虐,未来市场不确定性增强,乐器出口贸易受阻,疫情倒逼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行业亟需经济政策刺激消费、提振内需市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构建后疫情时期音乐消费新生态链。
  一、后疫情时期乐器产业发展现状
  汇总22家副理事长企业调研问卷,我国乐器行业经济发展呈现如下阶段性特点:
  1.企业复工复产提速,产能有待持续恢复
  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伴随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全国各地乐器企业复工复产步伐正在提速。调研显示,22家企业均已复工,其中有20家企业复工率及职工到岗率达80%以上。由于用工、运输、原材料采购、防护物资保障等多方面问题需要逐步解决,企业产能恢复不足,仍有9家企业达产率低于50%。我国官方制造业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供给能力正在迅速恢复,3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回升23.5个百分点至54.1%,采购量回升23.4个百分点至52.7%,意味着一半以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由于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效果释放的共同作用,中国制造业明显带动亚洲制造业同步回升,但经济回暖趋向尚不明确。
  2.疫情拉低中短期经济运行指标
  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乐器行业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有18家企业表示1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以上,占比达80%;利润下降50%以上,占比70%(如扣除翘尾因素,利润下降比列还会增加)。有企业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形势趋缓,音乐文化消费需求有望得到回补和释放;另一方面,中央各部门及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系列促消费举措,预计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5%,但较1~2月回升15个百分点。尽管有企业家表示市场预期有所转好,但鉴于乐器行业当前发展现状,仍有18家龙头企业预计未来半年至一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超20%,一半以上企业认为全年利润亏损难以扭转。
  3.国内外因素叠加企业出口压力重重
  对我国乐器外贸企业而言,受国内疫情影响,企业第一季度延期复工、延迟交货,遭受疫情第一波冲击。当前,全球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对全球乐器贸易和产业链布局影响持续发酵。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出口2.04万亿元,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20家调研乐器企业表示,第一季度乐器出口受到重创,出口下降超过20%,企业订单或取消或延迟,影响工厂生产节奏。从全球产业链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超过16%,全球制造业的零部件和中间品有20%左右来自中国,一旦中国供应链中断,全球制造业都将面临无米下锅的困境。有经济学家呼吁,鉴于当前海外局势,制造业从外贸转向内销市场,或将成为企业渡过经济寒潮的现实举措。
  二、乐器产业经济发展困难与问题
  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后,乐器行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中国乐器协会按照中轻联党委统一部署,发动全行业捐款捐物超千万元。在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下,国内乐器企业依托移动互联智能办公,在线直播音乐课堂,线上乐器销售与服务咨询协同作战,有效实施战“疫”复工双轮驱动战略。然而,处于经济恢复期的乐器企业仍要面对供应链、外贸出口、刺激内需消费的阶段性发展难题:
  1.产业链循环不畅,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下降
  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为遏制疫情扩散,政府不得已采取封城封国措施。调研企业反馈,疫情当前,产业链上游物料供应滞后,乐器企业生产、销售严重阻断,企业复工复产、运营成本大幅增加。鉴于国内与外贸出口订单出现双降现象,订单不足、资金链束缚规模以上企业经营发展,超过50%受访企业反馈,一季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下降已成定势。
  2.内需市场消费乏力,电商平台销量同比缩水
  根据调研,受疫情影响,当前学校及社会团体复工延期,导致乐器内销市场订单短缺,线下经销商业务停摆,市场无法正常开启。进入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国内各地琴行陆续复市,但由于各省市疫情程度与防疫措施不一,仍有部分企业反映下游客户(琴行、学校、培训机构)复工时间尚未明确,线下琴行店面人流虽有所好转,但消费者购买欲不强,乐器内销亟待文化政策扶持。同时,尽管电商已基本复工,但线上市场消费能力明显下降,整个行业在电商平台乐器销量同年对比下降50%。
  3.外贸订单波动,海外出口不确定性增强
  受国际疫情蔓延影响,海外采购商陆续取消已购订单,国际取单、延单时有发生,后续订单不明朗,甚至已运出货物无法靠港,外贸出口下降70%以上;其次,由于国外疫情严重,有部分客户因为当地疫情原因,导致需要推迟出货,加之海外出口物流不通畅,发货非常不及时,整体外贸出口情况不乐观,国际乐器出口不确定性明显增强。
  三、乐器行业龙头企业政策措施建议
  1.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疫情冲击下中小微乐器企业饱受困扰,而资金短缺成了他们最主要的坎。建议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通过扩大信贷投放、贷款展期、降低贷款利率等措施支持企业生产,同时,妥善处置因疫情造成的不良资产,对企业停工停产期间贷款利息建立分担机制等。
  2.减税降费,制定阶段性产业普惠政策
  疫情后产业恢复困难期,希望各地政府能继续减免厂房房产税和土地使用费,降低贷款利率,降低增值税利率,免征企业各专项资金所得税。特别乐器产业中小型企业体量偏大,建议减免民营中小乐器企业疫情期间水、电、煤气等相关费用,支持中小企业保生存、保就业;其次,针对音乐文化制品市场投放乐器消费劵,推出阶段性产业经济刺激政策;第三,出台鼓励乐器行业技术创新补贴政策,对申报政府补助企业给予政策倾斜;第四,利用协会信息资源平台促进企业品牌宣传和市场销售,帮助企业渡过寒冬。
  2.拉动内需消费,提振客户消费信心
  建议政府采取维稳市场的政策,有效拉动乐器消费,提振公众与市场信心:一是对校园、乐团以及社区等乐器招投标进行相应补贴;二是建议通过乐器进校园、进家庭等政策,增加市场有效需求,扩大音乐人口,刺激乐器消费信心;三是疫情期间,协会等部门实施拓展有关市场项目,举办线上资源整合,线下引流活动,促进内需乐器消费力度。
  3.建立出口绿色通道,适当提高出口退税
  在前期政策诉求基础上,继续向国家商务部和海关总署争取提高乐器出口退税,将所有乐器出口退税从13%提高到17%。继续建议调整修改对产自美国的进口乐器用原木加征20%关税措施,从《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中排除;继续建议加快调整乐器用进口钢丝归口税号,将乐器生产用进口钢丝归类为“铁丝或非合金类钢丝(其他)”,并将进口钢丝税率从现行8%降至5%。
  4.加快恢复物流通畅,推动产业链协调发展
  在确保抗击疫情运输保障同时,建议出台扶持政策和特殊措施,发挥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作用,强化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业务对接,加快恢复物流通畅和制造业产业链协调发展。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统一协调,协助复工复产企业储备防控物资,解决企业急需的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置问题,保证员工健康安全。
  5.保持原材料物价稳定。
  因上游企业产能不足、进口困难、物流涨价等因素,木材等乐器生产原材料价格呈阶段性涨价,对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建议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原材料的价格调控,保持正常的经济运行秩序。
  疫情的影响延期了部分消费,后续随着疫情结束,消费需求有望集中释放。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或迎来爆发式增长,需求的回暖将提振企业恢复信心。与此同时,我们期待各级政府继续出台和落实惠企政策,行业和企业同心共进、克难攻坚。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CSMES数字化驱动力
  • 下一篇:探讨语言与音乐加工研究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