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

2020-04-14
  “这是谭盾首次与国内高校合作,创建以其名字命名的研究中心。”华东师大音乐学院院长吴和坤介绍说。
  “这个校徽给了我一个永恒的职责。”谭盾在发表受聘感言时表示,“只要和同学们在一起,我就开心。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在有限的生命里探索未来,在未来里创造自己,我很珍视这样的机会。”
  华东师大在艺术学科上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早在1951年创校之始,中国音乐界的泰斗应尚能、刘雪庵、钱仁康、马革顺、杨鸿年等都曾任教于此。如今的华东师大音乐学院,是一个集高等音乐教育、音乐史论、音乐人类学、作曲艺术、表演艺术为一体的研究型音乐学院。
  依托交响乐团、歌剧实验中心、合唱团等三大教学实践平台,华东师大培养了一批音乐人才,学生多次赴奥地利和美国巡演,并成为亚洲青年管弦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等中外乐团的成员。
  谭盾受聘华东师大、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成立,将为华东师大注入新的活力。
  “我希望通过音乐,将东西方哲学与未来的科技结合起来。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打造一座音乐的桥梁,连接东西方历史,触及未来、启迪未来。”谭盾说。

谭盾
  据了解,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将重点致力于三个领域的跨界音乐研究。
  一是音乐与哲学。谭盾音乐的创作源泉来自于中国哲学,他也致力于通过交响乐和现代音乐将中国哲学转化为音乐。中心成立后,将深度挖掘中国古典哲学对中西方音乐创作观念的影响,试图创建中国当代音乐作曲思想与理论体系。
  二是音乐与科技。无论从保护、挖掘,还是从再创作、传播的角度来看,科技创新都是助力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条出路。中心成立后,将尝试运用多媒体景观,寻求视听结合的新形式。
  三是音乐与电影。学校将设立电影音乐中心,打造电影音乐节、电影音乐创意讲坛等文化交流平台,吸引世界优秀的年轻学者来此学习创作、剪辑、制作电影音乐。
  “好多次听谭盾教授的作品,我都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他的作品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国际魅力。”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表示,中国文化在不断更新、不断前进,音乐文化也是这样。相信谭盾加入华东师大后,会在华东师大的学科资源、人文基础的沃土上,以他的眼光、能量和永不枯竭的创造精神,培养出卓越的音乐人才队伍。相信谭盾未来音乐研究中心也将与相关学科互相汲取灵感,共同为华东师大音乐学科的发展以及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提供智慧力量。
  仪式结束后,谭盾为华东师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未来音乐与天地人”的主题演讲。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2020年深圳国际乐器展与《琴行经营报》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 下一篇:创造力是大脑右半球的产物?分析音乐家的大脑活动后发现没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