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民族乐器品牌不断创新出新,尽现耀眼“中国红”

2020-04-08
  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今日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参展商数量、展览规模再创新高。14.5万平方米的总展示面积,汇聚了来自34个国家及地区的2300余家海内外企业,带来的展品数量堪称历届之最。70多场会议论坛、100多场专家演讲、600多场演出和线上直播等活动,为全球乐器商新品首发打造了强大的推广平台。
  一大早,展厅内已是人头攒动。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联合推出的“峥嵘岁月”古筝、琴身红色亮丽、闪耀着五角星的珠江恺撒堡“中国红”系列钢琴、郎朗与设计师达科塔·杰克逊携手设计的施坦威郎朗黑钻钢琴等新品,都成为了展会上的新品亮点。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副厂长周力透露,今年新推出的近70款新乐器经销商反响热烈,民乐一厂销售额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全年销售额保守估计将达到4亿。
  “每年从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将民乐厂的新品、限定款带到日本,都非常受欢迎。”日本乐器经销商内藤女士表示。
  内藤女士在日本静冈主打售卖高档琴,自从三年前首次受邀来到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她能够第一时间将中国的民乐新品带回日本,吸引了不少二级代理商咨询联络,对销售增长大有帮助。“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乐器音色质量非常稳定,使用的螺钿等传统工艺也很符合日本传统的审美。”内藤如今已经开出了网店,将二胡销往日本各地。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七十华诞,今年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推出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乐器,融合了不同领域艺术家及设计师的灵感与理念,将中华文明的代表性元素:长城、牡丹、祥云等由青花、擦漆描金、漆画、雕刻等工艺进行表现创作。“创世神话”系列乐器、“故宫文化”系列乐器、“敦煌·罗兰智能交互”古筝、“1米便携式”短筝新品乐器也各具特点,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瞩目。
  “工艺美术和民族乐器携手合作,能让前沿的艺术在日用器具中落地,让人们了解传统工艺好在哪里。”上海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翁纪军表示。今年他与民乐厂合作设计了“女娲补天”等新款古筝,用传统大漆变涂彩绘、敷箔、螺钿镶嵌及莳绘工艺,再经过入荫、模显、抛光揩清等,在乐器设计中表达对女娲惊世创举的敬仰,颂扬太平盛世中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力求让民乐在美学价值上达到新的高度。
  在推广普及音乐文化领域,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也为民族乐器打开了一扇国际交流的窗口。
  日本流行的中国民族乐器中,二胡的音色广为人们喜爱,比较普及。内藤女士每年都会来中国采购,并学习推广民乐的经验。展会上民乐表演、智能古筝互动体验、专题讲座等丰富的活动让她印象尤为深刻,“今年我重新规划了销售方向,还参观了中国的敦煌杯二胡比赛,了解举办形式和工作流程。未来希望能把上海的民乐推广经验带到日本,把更多中国民族乐器销至日本。”
  “民乐厂和其他企业不一样,不仅要卖产品,更要传承、传播文化。”周力说。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今年邀请了十余位民乐演奏家,在展会现场为观众开设讲座,并邀请乐器设计师、制作师拍摄纪录片,述说一件民族乐器如何嫁接非遗文化和中国古代音乐文化。“坚持做好做精,无论外部市场环境如何,销售是不愁的。新加坡、日本、德国、美国都有我们的经销商,今年的海外销售额近两千万。”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钢琴演奏的紧张心理分析,包括大脑的记忆和音乐记忆的核心等
  • 下一篇:不为人知的鲍德温钢琴的双音板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