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三个月没看演出的我,在快手蹭了四场免费音乐节

2020-04-04
  遥想当年,果酱君在瓜州“民谣在路上”,偶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音乐节,从此念念不忘,成为在音乐现场叱咤风云的头号选手。
  可如今,疫情穹顶之下,线下演出暗藏危机,众多现场不得被迫叫停。
  乐迷们寂寞难耐,难以释放灵魂深处的压抑。
  但是,这都不是事儿。
  对于常年在livehouse,甩头、pogo的“社畜们”来说,谁也阻止不了他们对现场音乐的痴迷。
  果酱君,也不例外。
  等待释放的四肢早已经跃跃欲试。
  不瞒大家说,近两周以来,果酱君在快手一连看了四场线上演出,分别是“民谣在路上YUN音乐节”的四个专场。
  这也是“快手”和“民谣在路上”首次联合举办的云演出,是以“烟火有声”为主题的民谣音乐节。
  四个专场下来一共40组音乐人,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万晓利、马条、张玮玮,也不乏有一些年轻的音乐人,比如去年凭借一首《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爆红的柏松...
  连续两个周末的晚上,横跨了00后至70后的民谣音乐人,这对于线上音乐节来说,无疑是为数不多的最强阵容之一。
  当路途遥远的音乐节来到了云端,“民谣在路上YUN音乐节”相比以往,意在释放灵魂的演出,显得更加有温度且治愈。
  尤其是“致敬逆行者专场”,我看到了很多一线人员的身影,他们穿上战袍是战士,脱下战袍背后是一颗热爱音乐的炙热灵魂。
  印象最深的是来自武汉的民谣音乐人冯翔。
  翔叔,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跟赵雷的《成都》一样,提起武汉没有人不知道冯翔的《汉阳门花园》。
  汉阳门是冯翔长大的地方,也是他的童年记忆。
  印象中他总是头戴黑色棒球帽,一副黑框眼镜,抱起吉他,一首《汉阳门花园》,击中了无数武汉伢的思乡之情。
  冬天腊梅花 夏天石榴花
  晴天都是人 雨天都是伢
  冬天腊梅花 夏天石榴花
  过路的看风景 住家的卖清茶
  简单、朴素的歌词,用武汉方言唱出来,更加让人想念黄鹤楼脚下,车水马龙,霓虹繁华却又不失烟火味的江城武汉。
  手捧吉他,冯翔的身份是音乐人,穿上白大褂,他也是一位医生。
  80年代末从医学院毕业的冯翔,是一名精神科医生,这次疫情前线身患渐冻症,依旧冲在前线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就是冯翔的同班同学。
  疫情爆发后,冯翔在武汉方舱医院开启了线上音乐治疗讲座上。
  虽然年过五十,音乐不会随着老去的皮肤变得黯淡无光,相反,每当他抱着吉他浅声吟唱时,总会有一种温暖抵达内心深处。
  从医生到歌者,“治愈”是相通的。
  夏天、石榴,这首和《汉阳门花园》有着相同意象的《谈恋爱》,是西北民谣音乐人张尕怂2016年的专辑《美滴狠》中的一首歌,唱的是另一方水土。
  被称为西北布鲁斯的张尕怂,不仅唱了热门单曲《谈恋爱》,还在现场带来了一首《写给姑姑的歌》,后来我才知道,他的姑姑正是此次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
  几首歌下来,短短20分钟的直播,我们和音乐的距离似乎被拉得很近,不再是遥不可及的舞台,而是近在迟尺手机屏幕中飘出来的音符。
  亲切、温暖,多了几分烟火气。
  他们在快手平台,用音乐的方式,向这些逆行者发出致敬。
  而和冯翔、张尕怂不一样的是,90后音乐人王岳鹏,正是抗疫人员之一。
  “致敬逆行者”,对于王岳鹏来说,也是一首给自己写的歌。
  毕业于北京警察学院的他,现为北京公安局的在职民警,此次疫情期间作为警务人员,他日夜尽职尽责,保护大家的安全。
  此次音乐节的直播现场,王岳鹏演唱了他为武汉写下的歌曲《春风吹来 樱花盛开》。
  这是一场和平时代的战役 英雄逆流而去
  这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 道路上布满蹒跚足记
  多少人背景离乡远去 在这座樱花盛开的城相遇
  经历了第一夜的“致敬逆行者专场”,此次“民谣在路上YUN音乐节”还在快手推出另外三个专场。
  分别是“少年民谣专场”,“方言民谣专场”,“治愈民谣专场”。
  他们是民谣音乐的新生命,是执着于用方言来诠释一方水土的独立音乐人,是靠着一把吉他治愈人心的唱作人。
  对于每一个热爱民谣的乐迷来说,大家对万晓利、张玮玮自然不会陌生。
  作为老朋友,万晓利的《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熟悉又温暖旋律,每一个音符都是一副良药。
  万晓利之后,紧接着露面的是张玮玮。
  三月的尾声,张玮玮的《米店》如约而至,也为此刻慢慢恢复正轨的武汉送去一份力量。
  四个晚上,听完整整40位歌手在快手的直播演出,我感受到了一种新的音乐力量。
  大家都说疫情带来了文娱界的冬天,但是“危”中藏“机”。
  比如线下演出计划被打乱后,足不出户的“云演出”成为新的趋势和体验。
  “民谣在路上”和快手的合作,正是让我们看到了全新的音乐现场模式。
  音乐和短视频之间本来就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从听音乐到看短视频的用户行为方式的变化,驱生出了“云演出”。
  而音乐人化身为主播,以线上的方式将现场音乐的氛围传递给乐迷,也是当下音乐行业中新的生存方式。
  “民谣在路上”作为十三月的演出品牌,选择和快手强强联手,也是希望能够挖掘新的音乐生态体系。
  比如当下原创音乐人的生存窘态愈演愈烈,音乐人不赚钱似乎是被默认的现象。
  快手作为短视频平台,一直致力于扶持全世界范围内怀揣音乐梦想的原创音乐人,此外平台拥有强大的流量资源和曝光量,对于音乐人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好选择。
  从音乐的发布渠道来看,快手短视频平台也拓宽了发布的媒介。
  而从用户生态来说,音乐人以视频的方式呈现他们的作品,其黏性和互动性都属上乘,也在一定程度上拉进了音乐人和乐迷之间的距离,放大了音乐人的价值。
  为了更好的为原创音乐保驾护航,让更多的年轻音乐人从快手成长起来。快手还专门孵化了快手音乐人项目。
  这些扶持计划,对于音乐人而言吸引力十足。
  自2018年4月上线以来,快手音乐人作品在9个月内获得了130亿次播放。
  音乐人胡子歌,也是在快手赋能之下,以一首《曾经的回忆》一曲成名。
  快手音乐人曲肖冰,她的一首《重新喜欢你》,在平台使用次数高达234万,短短几个月给她带来近百万的收入。
  而线上演出,也是快手一直在做的版块。
  尤其这次疫情期间,云演出的优势尽显其中,除了此次“民谣在路上YUN音乐节”,
  坂本龙一、庞宽、冯梦波、夏雨言等9位风格迥异的音乐家,也在快手为大众奉上一场跨时空接力音乐会。
  音乐会的主题为“良樂”,其意义也是希望,当疫情侵袭时无形的伤痛能够被治愈,音乐能够发挥出它真正的意义。
  我想,无论是音乐人、乐迷,还是快手平台,在他们心中,音乐的表现形式不应该单一化,线下也好,线上也罢是不一样的用户体验。
  对于音乐人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呈现方式,而快手平台,他们更多是希望能给当下的音乐人赋能,让更多年轻创作者看到了希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音乐贵妇”大提琴的发展史
  • 下一篇:云端唱响咏叹调 浙音声乐歌剧系打造线上“VIP”教学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