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德阳市华山路学校开展“没有乐器的器乐直播课”

2020-03-26
  在延迟开学的疫情期间,德阳市华山路学校的直播课有序不紊的进行着。各门学科教师凭借毅力和智慧,在网上授课,播种智慧。连麦点名、打字回复、PPT批注、电子板板书----虽然隔着屏幕,但师生的语言在空中交流,思维在讲解中激活,心灵通过网络互动。
  近期,德阳市华山路音乐组老师,组织二年级六个班近三百名学生开展了小钟琴演奏《大树妈妈》的网络直播课。这是一堂“没有乐器的器乐课”,因为供学生学习的小钟琴都放置在学校音乐室里,学生宅家没有乐器。这器乐课上不上?该怎么上?音乐组教师本着探索教学新途径的思路,决定尝试直播“没有乐器的器乐课”。首先,老师拍摄小钟琴照片发到班级钉钉群,请家长协同孩子提前按图片制作简易小钟琴,学生根据现有材料可用彩色卡纸剪贴,可用水彩笔在纸上涂画,并标记简谱音名唱名;可用铅笔、水彩笔、筷子等当做敲击小锤。接着,音乐老师录制演奏《大树妈妈》微课,带旋律演唱和不带旋律演唱的不同版本。第三步制作PPT提示重难点。第四提前制作《大树妈妈》C调音乐伴奏带。
  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器乐直播课开始了。学生在老师钢琴伴奏下复习演唱歌曲《大树妈妈》,音乐老师接着教唱歌曲旋律,待学生唱熟练之后,出示演奏微课。第一遍听赏带有演唱旋律的演奏。第二遍出示不带旋律演唱的微课,学生自己听演奏自己唱旋律。再接下来,老师用摄像头对准自己做的卡纸小钟琴,一个乐句一个乐句慢速示范演奏,学生同步练习。基本熟练之后学生跟伴奏音乐逐步加快速度,力求达到歌曲演唱的速度。
  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了,从学生反馈的视频来看,效果不错。很多家长表示陪同孩子上了器乐课,不仅孩子学会了,自己也会演奏了!但是老师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学生手腕紧张没放松,少部分学生低音la与中音la音位没区分开。通过直播“没有乐器的器乐课”,华山路音乐组老师在积极地探索,什么样的教学模式更能激发低段学生学习器乐的兴趣,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更加易于低段学生熟练掌握......教学相长,勤于思索,我们一直向前行!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太极琴侠让民族乐器走进大众视野
  • 下一篇:智能终端成为音乐巨头新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