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音乐家开直播离网红有多远

2020-02-18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直播。”二胡演奏家丁龙说。疫情当前,线下音乐会都取消了,音乐家们改为云上“营业”。从2月12日起,上海民族乐团开启民乐互动直播,丁龙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接下来是琵琶演奏家李胜男、竹笛演奏家陈昀颖等。他们希望,用音乐陪伴更多的人。
  上镜没有本人帅
  截至昨天,直播观看人次累计已达7万多。虽然离网红还有距离,但是个不错的开头。下一步,他们将转战抖音,融入上海文艺界“艺起前行”。
  1月19日起,丁龙就随上海民族乐团赴美国巡演,2月8日回到上海,自行隔离在家。直播前,他对着很久没有理过的一头乱发犯了愁,实在是见不得人,只好拿剃须刀把鬓角修了修。
  他用二胡演奏《拉丁风情》和《菊花台》两首作品。通俗、旋律美,进直播间的人数噌噌往上涨。“看不到左手运弓,能否请老师坐远一点。”一位网友留言。丁龙看到留言,身子往后挪了挪,重新调整和镜头的距离。
  “上镜没有本人帅。”琵琶演奏家李胜男看了丁龙的直播,私下里跟他吐槽。轮到李胜男直播前,她特意在直播平台上跟网红学了几招。
  机位、灯光都很重要。她拿了谱架,上面放了书,绑了绳子,制成一个晃悠悠的“直播架”。她还特地找一盏光线柔和的小台灯打光,当然,滤镜、美颜,也可以尝试一下。“的确要对自己的颜值有点要求。”丁龙后知后觉,“毕竟,演奏是视觉和听觉的艺术。”
  拉近与观众距离
  “你们知道琵琶有什么代表性的作品吗?”李胜男在直播的开头问。《十面埋伏》《彝族舞曲》《阳春白雪》《送我一支玫瑰花》《塞上曲》……让李胜男没想到,粉丝都挺专业,回复都快念不过来了。
  她弹了《彝族舞曲》和《送我一支玫瑰花》,粉丝们听完还不够,纷纷留言“再来一曲”,甚至开启在线点歌模式。点得最多的是《十面埋伏》,李胜男应邀演了一段。“这次的疫情,其实就像十面埋伏,大家一定要小心,保护好自己。”她对粉丝们说。
  原定的直播时间是20分钟,丁龙看时间差不多了,就跟粉丝匆匆说再见下了线。然而,民族乐团乐迷群里,大家都说没听够,希望“安可”一曲。他只好重新上线,加演一曲《赛马》。
  第一次直播完,丁龙感叹:“网红真的不好当!这需要天分,你要懂得怎么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学会和观众互动。”在李胜男看来,“网红”有很多种,可以靠颜值,可以拼才艺,也可以靠思想。“民乐演奏家应该抱着推广民乐的目的,拥抱新技术和新的传播手段,让自己与观众的距离更近。”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去不了现场听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请你线上听
  • 下一篇:学校音乐放松室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