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新技术将打破音乐教育规模化瓶颈

2019-12-13

  音乐教育自古以来就是素质教育的首选,经过多年的发展,社会上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评价体系,市场规模过千亿。由于教学难以标准化,师资成本高已经成为市场分散的主要原因。随着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音乐教育的技术革新也在一步步到来。互联网场景的引入使得音乐学习逐渐的标准化,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提升,产生独角兽企业。

  综合素质评价是政策方向

  近年来由升学时的直接加分向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方式转变,以前就有对艺术特长生的加分政策,培育了市场对艺术教育的需求。2014年国务院发文从2015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转而公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并把艺术素养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多地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已初步建立,明确可作为学校招生的依据。教育部明确提出“到2020年左右,要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天津等省市已出台相关实施办法或指导意见。对于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如何应用,各地政策虽说法不一,但都明确提及可作为升学的参考依据。

  消费升级、出口明确坚定用户信心

  2018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2万元,2013至2018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04%。收入增长带来消费结构的改变,从居民在食品烟酒、衣着上的消费占比不断下降,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例呈现出日益增长的态势。

  音乐教育依赖发展多年的社会考级体系,在教学“出口”上极具优势。完善的考级制度和具有社会公信力的评价体系也使得音乐教育备受消费者的偏爱,根据睿艺发布的《2017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艺术类课程仍是家长选报最多的素质教育课程,其中又以音乐类培训项目占比最高,为50.4%。

  技术进步为行业变革打下基础

  网络速度的提升助推音乐教育网络化,同时催生出全新的在线商业模式。鱼眼摄像头、AI陪练、智能钢琴、互联网教学直播工具等多项软硬件配套产品的进步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推动音乐教育向着更加智能、更加高效的方向前行。为解决在线陪练中老师无法看到学生指法的问题,鱼眼摄像头的引入,可以对88个琴键全覆盖;AI陪练在软件层面的加持让实时反馈、纠错、个性化定制学习方案得以实现,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和学习效率;智能钢琴则将技术在软硬件层面的革新融为一体,赋予乐器一定的教学能力,并能够将用户练习过程数据化,提升了音乐教育的智能化程度;互联网教学直播工具在移动互联网技术革新下,实现了流畅、稳定、高互动的教学效果。

  新模式颠覆传统模式,实现快速增长

  传统线下音乐培训机构具有区域性特点,全国性品牌多为加盟形式。根据中国琴行业数据研究中心调查显示,我国琴行数量已经逼近30万家,而目前规模最为庞大的音乐培训机构网点数量不过数百个,行业竞争分散程度可见一斑。高度分散的竞争格局使得业内机构普遍具有区域性的特点。如知音文化专注于长三角地区,旗下20所学校全部开设在上海、江苏,此外还有深圳的爱乐琴行、香港的通利琴行等。目前,覆盖全国的音乐培训机构多为加盟品牌。如罗兰数字音乐教育和吉他中国蘑菇教育联盟、柏斯琴行是以直营方式在全国布局的企业,100家门覆盖了国内26个城市。

  在线音乐教育企业的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三类,在线课程平台、在线陪练和在线教学。在线课程平台像Finger,连接了个人、音乐工作室以及自营课程,SaaS平台管理,标准化课程。在线陪练像VIP陪练,利用技术占领音乐陪练刚需,再通过规模化优势降低陪练成本,互联网运营方式快速获客抢占市场。在线教学像爱乐社,通过直播、录播的形式提供教学服务,对教研深度挖掘,智能化软硬件与AI陪练解决了音乐教育标准化的部分问题。VIP陪练从转型钢琴陪练市场短短3年时间,收入已经做到单日500万,单月1.5亿,技术改革红利巨大,也收到了资本的追捧。

  我们已经看到随着技术的进步一些被大家认为无法改变的行业,也在被技术切开顽固的外壳,释放巨大的市场能量。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艺术 乡村 新文旅论坛举行
  • 下一篇:闵行戏曲交响音乐会唱响慧音剧场,上海声音与交响乐交融彰显海派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