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双师课堂打破乡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困局

2019-11-06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 号)》指出:总体上看,美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和学校对美育育人功能认识不到位,重应试轻素养、重少数轻全体、重比赛轻普及,应付、挤占、停上美育课的现象仍然存在;资源配置不达标,师资队伍仍然缺额较大,缺乏统筹整合的协同推进机制。《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 2017》显示,中国9000万乡村儿童中约有近6000万儿童因经济欠发达、教育资源匮乏等原因,与优质艺术教育几乎无缘。

  造成乡村艺术教育困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匮乏,并且缺乏引入优质艺术教育资源的有效途径;

  2、艺术课程普遍不受重视,学校艺术教育功能化、功利化;

  3、专业、专职艺术教师匮乏,结构性缺编现象严重,艺术教师多学科教学压力大;

  4、艺术教师缺乏专项考评机制,职业倦怠感严重;

  5、艺术教师缺乏培训机会,艺术教育理念落后、教学能力普遍偏弱。

  经过6省、9县,为期5年的研究与实践,在友成基金会的孵化支持下,益教室通过艺术教育“P+1”模式,通过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引入等方式,支持乡村中小学艺术教师开设艺术普及课程和艺术专业课程,受益教师1879人,受益学生21万余人。

新疆和田 美术双师课堂新疆和田 美术双师课堂
 
  为了进一步规模化支持乡村中小学艺术教育,让更多缺失优质艺术教育资源、缺乏专业音乐、美术教师的乡村中小学生“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益教室借鉴“双师教学”在文化课领域的成功经验,结合艺术教育教学独特性开展全面创新,陆续联合清华附中、中央音乐学院(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央美术学院、中央芭蕾舞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等学校及艺术院团优质艺术教育资源,打造“艺术双师课堂”。


河北滦平 音乐双师课堂河北滦平 音乐双师课堂
 
  益教室“艺术双师课堂”主要面向没有艺术专业教师或艺术教师专业能力及教学精力不足的乡村中小学,以全面提升艺术教师素养,进而培养学生包括“视觉、情感、情趣”在内的审美能力为目标,通过音乐、美术、舞蹈、电影等艺术门类的双师课程资源引入及“陪伴式教师培训”等手段,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在乡村地区规模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引入和应用。

贵州雷山 音乐双师课堂贵州雷山 音乐双师课堂

  经过为期一年的试点教学,益教室“艺术双师课堂”将于2019年11月至12月,在周大福慈善基金会和网易公益教育的支持下,正式在新疆、贵州、河南、四川、云南、甘肃地区8个县、1752所乡村中小学陆续落地,预期受益学生将达到52万余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国合唱协会网络合唱学院宁夏分院成立
  • 下一篇:如何成为一名优秀且有趣的中小学音乐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