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合唱与和谐

2019-11-02
  在我国全面实现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建设一个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当务之急。
 
  合唱不仅是一种群众广为参与的声乐活动,由于它要求心合、意合、情合、音合、拍合,使其在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方面越发显示出巨大的威力。合唱团一般都有四个声部的建制,很多大型合唱作品甚至有八个声部以上的和声。要想声音和、旋律美,音乐素养、演唱技巧当然是重要的,但合唱毕竟不是独唱,并不是每个人都使劲唱就是合唱了,合唱强调共性,要求和谐统一。音是人发出的,情是人表达的,只有做到心合、意合,有合唱的整体意识,互相配合,互相融合,才能达到音合、拍合、情合;只有情真意切、深情专注,才能声情并茂、感人肺腑。

  就拿我们欧美同学会合唱团来说,八十多位留学归国的专家学者、司局级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年轻的海归等,远住在大兴、云岗、房山、燕郊,近在城区四面八方。十多年来每个周六,春拂和风,夏顶烈日,秋伴落叶,冬迎飞雪,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在我国著名指挥家吴灵芬教授等专家的精心培育调教下,排练了近百首中外名歌,用中、英、俄、德、法、拉丁等多种语言演唱,风格迥异、百鸟争鸣。参加了京华之声、港澳回归、抗震救灾、欧美同学会成立九十周年、合唱团成立十周年、外事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演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佳绩,为欧美同学会赢得了赞誉。合唱团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凝聚力,就因为它是一个团结和谐、诚信友爱的集体。团员兄弟姐妹们不分男女老幼,上至耄耋老翁,下到时尚姑娘,都兴致勃勃乐此不疲,就是图个和谐,图个高兴,图个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奉献。当我们的声音合为一个立体美妙的乐音时,我们的心也融到了一起。难怪当年近90岁高龄的罗婉华老大姐,也时不时独自来到合唱团过把瘾。她老人家有一句名言,对我影响极大:“快乐是人找的,烦恼也是人找的,我寻找快乐!”这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令人感佩令人敬仰。合唱要求和谐,和谐蕴藏快乐,快乐延年益寿。

  在合唱团不仅排练合唱,参加演出,平时也互相关心,病时互相探望互相鼓励;出国出差回来,都自动地带来巧克力等分发给大家,真是一粒糖果一颗心呐!动人事迹不胜枚举。合唱团每年的生日联欢会更是锦上添花,寿星们个个披红戴花兴高采烈,团员们争相献艺,精彩节目不用动员,层出不迭,欢笑声、掌声此起彼伏,人人都忘了自己的年龄,青春依旧。高潮之处,团长兼首席指挥吴灵芬教授翩翩起舞,还是地道的新疆范儿,那一刻全场爆棚,乐得手掌鼓疼了,眼泪都出来了……

  西方国家周末人们涌向教堂,顶礼膜拜;我们国家周末人们涌向合唱团,真是一道奇妙美丽的风景。北京敢说有上千个群众合唱团,全国谁统计过,数以十万计都不止吧!合唱这一和谐社会里的和谐细胞,正迸发出巨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合唱团,和谐之地,和美之地,让我们人人尽力,为营造更为和谐的环境,更为和美的集体,更为辉煌的欧美同学会,更为灿烂的人生,更为繁荣强盛的中国而团结奋斗!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央音乐学院教学成果精彩亮相2019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
  • 下一篇:常爸亮相TIE2019,主持人和家长双重身份对话大咖探讨艺术教育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