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橙剧场”上海开幕 探索小型音乐剧驻演孵化模式

2019-08-12
  英国戏剧家彼得·布鲁克有一句名言:“我可以选取任何一个空间,称它为舞台。一个人在别人的注视下走过这个空间,这就足以构成一幕戏剧。”这一句话,道出了舞台、演员、观众三位一体的关系。在美国百老汇、英国伦敦西区、韩国首尔的“大学路”等著名戏剧街区,每天都有成百场戏剧作品上演。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小剧场的诞生,也给原创剧目的创作与新生代演员的发展提供了空间。近日,韩国原创话剧《戏剧性一夜》中文版在上海首座小型音乐剧驻演孵化剧场——橙剧场·可当代艺术中心上演,该剧场由原先的上海大明橡胶厂改建,剧场内部参照美国百老汇剧场设计建造而成,一楼剧场内部总面积510平米,可同时容纳240人观看演出,是一座集小型音乐剧驻演,原创孵化,中外音乐剧创作者文化交流,音乐剧艺术普及为一体的文化会客厅。
  原创剧目制作包括了演职人员、场地、道具等费用,从准备排练到演出期间,这段时间的花费是巨大的,这也造成了原创剧目难以排演的现象。剧目制作成本高昂,往往只有长期驻演才可能盈利。而小剧场驻演的形式,不但为剧组提供了排练场地,更是节省了场地租赁、道具的准备等成本,这样一来,剧目的质量会更加有保障。聚橙音乐剧副总经理俞心悦表示,“我们希望把橙剧场当作一个小型音乐剧驻演孵化剧场,希望可以把这里作为海内外艺术家,创作者文化交流的平台,这里更像是音乐剧演员、艺术家的家,让音乐剧在这里生根发芽。”
  不同于大剧院的高舞台、远距离,小剧场的舞台设计更注重与观众的联系与互动。《戏剧性一夜》的舞台与观众席第一排直接相连,观众距离演员仅一步之遥,且演员念白时不佩戴扩音设备,台词与情感的传达是直接性的,这样的形式,给观众以沉浸效果,让其更像是在围观此时此景身边正在发生的事。
  在演出开始之前,剧中演员随机邀请两位观众充当剧中角色从而引出剧情,在之后的表演中,观众本身也成为了戏剧的一部分,这种强参与性同时也能够给演员更好的反馈,从而使剧组对该戏剧做出更好的调整、改进,这也体现了戏剧产品与观众的不可分离性。
  《戏剧性一夜》的韩国原版制作人俞仁秀认为小剧场会在未来的戏剧发展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也希望通过戏剧交流能够促进中韩的文化交流。资深音乐剧演员刘令飞和音乐剧资深观众Tina在现场谈到对剧场的感受,刘令飞形容剧场像人生一样,灯光一起就像孩童初生;而Tina觉得剧场更像是一个造梦空间,是魔法盒子,给予观众以美妙的仪式感、艺术的熏陶和真切的互动感受。小剧场的出现让无数有音乐剧梦想的演员和观众有了圆梦的机会,不仅孵化了原创作品,也让小剧场驻场模式得以生根发芽。
  中国音乐剧市场相比国外起步较晚,从剧目本身数量和质量来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过可喜的是,近年来,不论是可供选择的剧目,还是投身音乐剧行业的公司和人才,都较过去有大幅提升。多部经典作品被搬上舞台,新生代创作力量也投身原创内容开发。越来越多的小剧场的出现,或能成为原创剧目的孵化和交流平台,有助上海打造中国原创音乐剧聚集地。



0

  • 上一篇:“艺术引领科技” 第二届810国际艺术教育论坛在西安开幕
  • 下一篇:小记者走进星海音乐厅 聆听世界顶级的音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