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学什么可以让人变得更优秀?那必须是音乐啊!

2019-08-03
  大家总是谈到智商(IQ)与情商(EQ)对一个人日后发展的影响,但实际上除此之外,还有德商(MQ)、灵商(SQ)、心商(MQ)、志商(WQ)、健商(HQ)、逆商(AQ)、胆商(DQ)、财商(FQ),它们统称为“十商”。
  这“十商”的高低也是一个人日后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那如果要问怎样可以让这“十商”得到全面发展,那绝对是学音乐无疑了!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者曾在分析听觉皮层时发现:当任何音乐响起时,受试者的听觉皮层总有一群神经元会被“点亮”,而其他声响却无法让这些神经元有类似的回应。
  都说大脑越用越聪明,而音乐中枢整合了大脑的各个区块,包括语言区块、社会认知区块,甚至是整个大脑的信息传导。所以,音乐会使整个大脑被激活!
  学习音乐还需要在演奏的瞬间分析它的音符、指法、拍子、力度、情感……观察力和记忆力和控制力的提升可想而知。
  音乐中有许多需要在现有谱面基础上,进行深度诠释与表达的部分,也大大促进了人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发展。
  每一首曲子都是作曲家的情感表达,在短短的几页里有初见时的惊艳、相处时的热情、离别的痛苦、回忆的深情……
  在演奏时就需要我们站在作曲家的角度上,去理解与演绎作品的不同情感。不同作品有着不同的地域风格和时期特色,想要精准的演绎,这便需要有同理心和极强的情绪控制能力。
  在这样的学习下,必然也增强我们对情绪的感知力,从而能够洞察到身边人的情绪变化,理解他人的感受。
  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音乐也是一样的,它没有定式,不能单靠理论知识来完成,而是需要对音乐的感受与直觉。这是老师没办法教的,只能靠自己要敢于大胆尝试,敢于突破传统思维。
  演奏音乐的人往往需要通过有限的音符感受到作曲家所想表达的情感,而创作音乐的人也需要通过有限的音符创作出自己内心的情感,长期处于这种环境的熏陶下的人具有极强的思维能力。
  中国有句古话: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此对于人的发展来说德行是排在首位的。而学音乐,对人德商的发展也是起到重要作用的。
  在新西兰第二大城基督城闹区,购物中心附近曾一周有77起违反社会秩序的事件,然而在这一闹区连续每天播放了古典音乐后,一周发生过2起不良事件!可见音乐会净化人的心灵,对人的道德品质产生正向的影响,学音乐的孩子不会轻易变坏。
  我们如今处于21世纪的新时代,科技与文明迅速发展,人们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而音乐有着疗愈的功能,音乐治疗这一学科或多或少都听说过,通过不同风格音乐的选择、音量大小的变化、音乐活动方式的不同,来逐渐调节人的心理状态。
  在产生心理压力时,全身心投入演奏跟随作品的跌宕起伏感受高亢与深沉,也可以高歌一曲忘却忧愁与烦恼。
  有一些事情能够快速获得回报,比如短视频十几秒的时间就可以开怀大笑,然而学习音乐则需要几年的长期付出才能逐渐有所收获。
  在其他人玩耍、看电视时,要抵住诱惑全心投入练琴;一首曲子的完成需要认音、节奏、指法、奏法、力度、速度、情感、背谱等各种细节;练琴的时间有限,如何分配时间……还有其他需要面临的问题,这些都使得学音乐的人有明确的目的性和坚韧性,这一切都在无形中打磨着一个人的意志品质。
  弹琴时需要眼睛看着、耳朵听着、大脑想着、手上弹着、脚上踩着、还要跟随作品进行呼吸有起伏与变化……这些使身体各个器官格外灵活而有力量。每天几个小时的练习,使人拥有不一般的体力和耐力。
  我国第一代钢琴演奏家,《梁祝》钢琴独奏曲的编写者和首演者巫漪丽,曾在88岁时,还能在钢琴前挥洒自如,完整流畅的演奏这首作品,并且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女高音歌唱家Lina Vasta在90岁时依旧还在舞台上演唱,声音圆润清亮,宛若少女。
  学琴的人会注意不让自己的手受伤,学声乐的人会注意保护嗓子,同时会注意不让自己生病,不然还怎么练琴怎么考试怎么参加比赛,自我保护意识极强。
  学习音乐就是独自攻克一个又一个难点,在这过程中承受压力,苦心钻研反复练习,累积了质的收获。所以遇到困难,学习音乐的人会迎难而上。
  沙溢的儿子安吉曾有一段练琴的视频被琴童和家长们传看,安吉遇到难点边练琴边哭。但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没有放弃的想法,而是倔强的说:“我今天一定要弹好!”。在这样的坚持下,仅一年多的时间安吉就蜕变成帅气的小王子,现在可以从容登上舞台。
  音乐固然是美好的,然而练琴的过程却是艰辛的,孩子们在每天坚持练琴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律能力,锻炼了意志力,坚定了信念,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不管怎样绝不轻言放弃!
  除此之外,学习音乐还需要经常参加演出或比赛,这种时候就要学会调节紧张的情绪,缓解自身的压力。
  如果出现了意外状况,比如突然忘谱、伴奏失误等原因,就要有面临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即使失败了,也需要坦然面对,找出问题所在从而更加努力的提升自己。
  每一次的比赛、演出的机会都转瞬即逝,那么就需要自己去争取,抓住机会大胆的表现自己。
  这既是音乐人的挑战与冒险精神,不管前路如何该出手时就出手。即使失败又有何畏惧,大不了就从头再来!这种胆略与魄力可能一次就会影响人一生的轨迹。
  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学会投资才能获得越来越多的财富,而教育则是最好的投资!能够在人生中舍得用宝贵的时间与金钱去换取精神上的愉悦而非物质上的享受,学会这种高级的投资,怎么会愁没有越来越多的财富?!
  音乐的学习可以提高人各个方面的素养,更是影响着一个人的状态与精气神儿。它会在不知不觉中给人以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拥有音乐的人生,才是绚丽多彩的人生!

0

  • 上一篇:FutureLab在沪举办发布会 将致力研究展示艺术设计教育
  • 下一篇:音乐剧该看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