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你不知道的音乐小知识丨肋木对音色的影响

2019-07-17
  肋木是为提高音板的弹性和硬度而设计的。同时它能迅速将声波传给整块音板,音板与弦马的木材纹理,是由低音至高音成对角线布置。肋木的纹理走向则与音板、弦马垂直布置,使木材的纹理形成横竖交叉的网状,使的声音在弦马的任何一点激发均能迅速传遍整块音板。
  肋木的开料方式为径切,以提高音板弹性和加强音板的硬度。肋木底面的弧度使其与音板粘接后使音板另一面膨起一定的弧度。肋木的两头削成渐薄形状,这是为了使音板更易振动。肋木在音板的背面(与弦马对应)起到拱形木梁的作用,由它支撑弦马的压力。
  肋木柄端头处应力下降,所以将其削成鸭嘴形,为避免肋木两端翘起而降低音板弹性,在肋木与音板结合的工艺中,绝大多数设计者,将肋木两端传入到音板边柜及静角横梁下面(开口处)。弦马的两端头多数都布置在肋木上,以便加强音板的弹性,否则音质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肋木与音板胶接的牢固程度,对钢琴音色有很大的影响,肋木胶接前含水率过高,与音板胶接后水分散失会使音板弧度减小,音色变坏。
  通常低音区肋木布置得较疏松,使低频声音易于传播,反之高音区布置的间距较小,以利于增强高频音响传播的能力。
  肋木是音板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肋木选材、横截面的尺寸、底面的弧度及在音板的分布,与音板的胶接牢靠程度都有很大的影响。



0

  • 上一篇:中音联乐器应用科学研究院(筹)
  • 下一篇:“老师+AI”,未来音乐教育将迈向老师与AI协作的智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