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高校创新创业课程两万多门不少教师教育观念落后

2019-05-15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有一门《创新创业基础》是选课“秒杀”课程。这门课本身就有创新味儿,学生和教师一起学习,课堂在教室、网络上和微信群里,企业一线高管也成为老师,即通过MOOC(慕课)+SPOC(翻转课堂、参与式教学、沙盘模拟)+名企微课+线下课堂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创新创业。大学生评价说,“这是一次都没逃的选修课”“我面子薄,课程锻炼了我”“解答了关于未来事业选择的困惑”……
  当进行创新创业教育达成共识的时候,已经行动起来的教师在实践中遇到一些问题:如何将创业教育持续开展并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在全国高校创业就业精品课程建设高峰论坛上与近百位教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发现:目前,全国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达2.3万多门,教师超过2.6万人,但是不少创业指导教师的创业教育观念落后,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他认为,理想的创新创业教师应该是“你要学,我也学;你想干,我撑腰;你发展,我加持,给学生‘好友式’辅导”。
  借鉴企业“复盘”,不设标准答案
  教《创新创业基础》的尹胜君曾和很多教师一样,不知道如何教好一门创业课。她面对的学生是互联网原住民,“自信、开放、国际化,崇尚个人奋斗”。对于创业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一半学生蠢蠢欲动甚至已经行动,另一半学生压根儿不想。老师如果照本宣科满堂灌,根本“忽悠”不了这些学生。
  尹胜君希望学生能够了解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技能,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他们心里“种下创业的种子”。
  “低起点的生存型创业不用教,高起点的技术、资金密集型创业不适合教,还面临着一半不创业的学生”,几经考虑,尹胜君认为,让创业和专业结合,提升视野是目的,因为无论学生是创业还是就业,他们未来都要开创事业。
  尹胜君开始带领学生在做中学。她给学生布置过很多任务,例如让学生组织小组用100元启动资金在两小时内想出一个项目,练习3分钟电梯演讲,研究如何把某一专利转化成为商机,撰写一份合格的商业计划书,让学生像创业者一样路演,也当评委去分析别人的项目,以盈利多少决胜负。
  课堂不止在教室,也在网上和微信群里。课前,学生需要在网上学习慕课并完成线上问卷,了解基本的内容。课后,还组织企业一线高管给在微信群里给学生讲课,并把内容保存在微信公号“名企微课”,学生可以随时听、反复听。
  根据学生的口味,尹胜君找来大学生技术型创业案例、一穷二白草根创业案例、创业明星的案例等。然后和学生一起研究,借鉴企业中最常见的“复盘”,不设标准答案。
  最终,MOOC+SPOC+名企微课+线下课堂共同组成了26个学时,考核方式是课程和创新创业实践。不过,得高分并不是目的,在尽量真实的创新创业课堂中体味和感受过程,培养了能力才是这堂课的真谛。
  这门创业创新课程入选了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全国创新创业精彩一课(全国10门),尹胜君以此课程参加卓越联盟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除了荣誉,创新也带来了更多的学生,仅在某平台的直播慕课就有3万人参加。
  课程创新了,配套还没跟上
  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施永川的创业课程,成为教育部公示2018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他发现,虽然顶尖名校的普适性课程很多,但自己也可以发挥学校专业性特色突出重围,“做慕课不只是把课程放上网,还需要和学生用心的互动”。
  “传统观念是教师教、学生学,其实本质是教师教学生如何学。”江苏大学教授、《创业计划》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梅强说。为此,江苏大学建立了“135塔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即让100%的大学生通过课程接受创新创业知识,30%的人通过竞赛和实训项目接受系统培养,5%的大学生接受创业实战、训练及跟踪辅导。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把专业和创业相结合,为艺术专业的学生定制专门的创业课程。这堂课把学生的创业能力需求归纳后,设计典型的创业任务,让学生去自己体验创业过程,最终完成教学过程达到创业能力。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岳昌君认为,各高校正在实践的这种教育创新是基于联通主义理论的社区型课程。在互教互学时代,人人都可以是知识贡献者,教材也可以通过幕课等形式资源共享,教室变成了线上线下都有的智慧教室。
  不过,当课堂的方式变得多样了,一些学校的评价体系和支持并没有跟上。
  有教师发愁,当网上选课的人多了,学生从几百人上升为几千人,他没有时间给这么多学生判作业,也无法判定工作量;还有教师反映,当他们请校外的企业高管来给学生讲课时,没有经费支持;更普遍的问题是如何根据创业课给学生设计评价体系。
  师资是创业教育的关键
  梅强走访过江苏很多所高校,他发现,有的学校将创业教育作为学生工作及其就业指导的一项具体工作,局限于少量学生在“第二课堂”中的展现,创新创业教育游离于学校人才培养的主渠道。
  另一方面,创业教育对师资要求较高,既要求他们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又要拥有一定的创业实践经验,高校十分缺乏兼备这两种素质的师资,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不够,存在“两张皮”现象,普遍缺乏创新创业理论知识和历练。
  政府对创新创业教育设立了具体的时间表。4月9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9年度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指明,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每所示范校2019年度要重点立项建设1~2门创新创业教育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并于2019年8月底前完成上线;建设“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每所示范校2019年度要重点打造1~2门“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开展师资培训活动,每所示范校2019年度至少要举办2场创新创业专题师资培训,覆盖高校数量不少于5所。
  “创业教育以竞赛、项目为目的是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师资。”李家华建议:构建有利于高校创业指导教师专业化从事创业教育的职称管理引导机制,建立高校创业指导教师队伍能力提升的保障体制,实施创业指导的专业化评价体制,尽快让创业学确立学科地位,让创业指导教师补齐短板鼓励参与创业实践,设立荣誉教席引进优秀社会公益人士等。


0

  • 上一篇:米雯娟:用科技连接全球的教育资源 让教育变得更好
  • 下一篇:《国乐大典》第二季开机 揭开中国音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