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是合作共赢关系

2019-03-06

  音乐行业市场排名增长快
  从“颠覆”到“赋能”,互联网在冲击传统产业之时,又带给传统产业哪些新机会?彭迦信认为,在如今的信息时代,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传统产业,都在不断升级,在新的产业模式下我们是合作共赢的关系。“从腾讯音乐娱乐的角度,我们有以下几方面分享:首先,音乐内容的保护。经过近些年的多方努力,从国家层面的版权保护政策到数字音乐平台的正版战略,我们通过技术和人工加强监控和维权,保护版权,推动行业正版化;再有,逐渐凸显内容价值,从而激发创作活力。移动互联网时代,伴随着音乐内容正版化和内容价值回归,唱片公司、厂牌及音乐人更有动力。2017年,我们也推出了腾讯音乐人计划,激发音乐产业的创作活力;还有,线上内容宣发和互动,利用好大数据。数字音乐平台的分发和传播使得歌曲快速触达到亿万用户,在宣发效率大大提升的同时,内容的储存和搜索也十分便捷。此外,音乐内容、歌手和粉丝通过线上有了多渠道的互动交流。大数据的便捷可以让我们根据听众的数据选择首开演唱会的城市,以及演唱的歌曲,也可以同步开通线上演唱会,直播共享精彩内容。此外,还有音乐行业产值提升。自2015年开始,全球音乐市场结束了多年的产值下降开始回升,已经连续3年增长,这得益于流媒体音乐的快速增长。尤其是中国音乐行业,全球市场排名从2014年的第19位到2017年首次跻身前10,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区域市场之一。”
  构建全方位音乐生态服务用户
  谈及移动时代和传统时代,文化产品和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哪些新的特点?彭迦信说,首先是圈层化。相比传统时代,文化产品与文化内容逐渐去中心化,呈现多元化态势。音乐圈中,除流行音乐外,更多垂直领域的民谣、说唱、古典、电子音乐、网络歌曲等音乐内容越来越丰富;再有,泛娱乐化:不同文化形态逐渐融合,用户的需求不止于传统的看书、听歌相对单一的模式,移动时代的产品视觉、听觉和社交等娱乐化已经结合起来,是多维度立体形态。由此,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构建了“发现音乐、听歌、看视频、唱歌、表演、社交”的全方位音乐生态来服务用户;还有,全球化。音乐无国界,互联网的发展让众多优质的海外音乐作品走进来,我们也将更多来自中国的音乐作品推向全世界,从“中国听”到“听中国”。
  在消费端,又应有怎样的理念和技术,去为受众匹配和推荐其需要的内容?彭迦信说,首先满足个性化,强化平台技术能力。我们一直在持续投入优化内容推荐的算法,通过数据技术能力,不断提高推荐内容与用户个性化需求相匹配;另一方面,完善人工推荐机制。技术无法完全替代人,我们也组建了专业的人工编辑团队,为用户提供数以万计优质、丰富的歌单内容。尤其是精耕垂直领域内容,也就是我刚才提到的不同圈层的音乐需求。
  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形态和价值
  谈及分享一个移动时代,比较成功的文化产品或文化新业态有哪些?彭迦信说,令我感触比较深的,是近几年从社会、企业平台层面全面推进的传统文化工程。我们集团和各个产品都分别推出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传承项目,如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在去年联手故宫博物院、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的“古画会唱歌”,由QQ音乐联合唱作歌手及原创音乐人,以古画为灵感进行歌曲创作,发行了以“古画会唱歌”为名的数字专辑,并在故宫成功举办了音乐会,受到了行业和用户的极大的关注。
  另外,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于2018年携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四川省政府、四川省民委,共同推出了聚焦传统文化传承的“新民韵计划”,从全国征选极具民族特色的优秀歌曲进行专家评选,利用国际顶尖音频技术品牌DTS和5.1音效技术全新制作,最终完成了“中国第一张”民族原生态数字音乐专辑,将悠久历史传统文化与全新现代技术结合在一起,并推动数字专辑的全球化发行,未来,通过更多国际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海外输出。“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和全新运营渠道,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形态和价值,让传统文化焕发新声。”
  5G会对文化产业有哪些新的影响?如何营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激发更多的创新和创意?彭迦信认为,5G时代的到来,将推动新的智能终端崛起,同时也会衍生出全新的生活方式。腾讯音乐希望未来为音乐内容创作者、合作伙伴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音乐娱乐体验和更多优质的文化内容。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0

  • 上一篇:细数那些最不正经的乐器,它们都是音乐发烧友的大爱
  • 下一篇:音乐教育合作签约仪式在珠江钢琴集团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