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意大利学者:中国坐在大数据的金山上

2019-02-13

  瑞士《新苏黎世报》2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是新资本帝国 谁掌握大数据,未来就有可能坐在金山上。大数据长期以来比原油更有价值,中国公民的消费数据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多——这种资本让中国有能力实施新的经济模式。
  中国被称为“数字资本的摇篮”,这主要基于该国的人口因素。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14亿人口的数量是俄罗斯总人口的10倍,是美国总人口的4倍,也是欧洲总人口的3倍。从历史上看,人口一直被视为一种军事资源。强盛的拿破仑时期,法国就曾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后来,人口红利又逐渐演变为国家的经济资源。今天,人口又有非常特殊的价值,它与数据收集紧密联系在一起。
  目前,14亿中国人拥有10亿部移动电话。中国正利用“这支放在民众口袋里的看不见的军队”形成强大的经济影响力。如果说数据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石油,中国无疑是拥有极其丰富资源的国家。中国的这一数据库提供了许多极富价值的信息。例如,中国就利用大数据跳过信用卡阶段,直接打造了移动支付体系。对此,美国和欧洲只能“望洋兴叹”。
  大数据让中国经济模式成为一种真正的、胜利的经济战略。中国掀起的“数据革命”让中国经济拥有任何其他国家没有的优势:数据实际上将中国与一种前所未有的财富紧紧连接在一起。而各种数据平台实际上成为一种新形式的生产者。
  如今,几乎每一项西方专利都有中国的跟随者:微信相当于中国的WhatsApp,阿里巴巴则是中国的亚马逊。数据让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实现飞跃。即使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企业,也可以借机取得在其他市场无法达到的成绩。对于其他国家的任何平台来说,数据的作用都是如此,但中国人还有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优势。西方的平台多是私营的,而中国的平台往往是混合所有制的——这更有利于合作和调动数据。中国的民众对数据也持更加开放的态度。这意味着,数据平台不仅拥有更多的财富,还有更多的力量。
  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品生产国后,中国人证明自己是最大的数据生产者。大数据在中国代表一种新型财富,让中国顺利进入新的经济周期。这不仅解释了中国现阶段为什么仍能快速增长,也解释了中国为什么可以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作者是意大利都灵大学教授毛里奇奥·费拉里斯,青木译)

来源:环球时报

0

  • 上一篇:教育部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
  • 下一篇:细数那些最不正经的乐器,它们都是音乐发烧友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