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创新之路

说唱版《我和我的祖国》冲上热搜 天府音乐:不同的词曲 同样的传承

2019-10-09
  “忆往昔、弱小的你,受人欺凌,衣衫褴褛。他们将你家庭分离,掠走你的子女。如今你带我们飞上月亮,编织纵横交错的网……”你可能难以想象,这是新版《我和我的祖国》的歌词,搭配上轻快动感的音乐节奏,大大有别于原版的柔情诗意。此前,这首嘻哈版《我和我的祖国》登上微博热搜第一,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也为其转发点赞。
  虽然如此,部分网友依然难以为这种混搭买单——“不是所有的主题都可以和嘻哈搭配,也不是所有的曲风都能衬《我和我的祖国》。”有人赞便有人踩,甚至是不堪入耳的谩骂。别人的不理解和看似的针对,这在创作者“天府音乐”主唱王梓鑫那里,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天府音乐乐队
  缘起:“年初的快闪没唱过瘾”
  嘻哈音乐是上个世纪在国外兴起的一种流行曲风,颓废与暴力通常被认为是嘻哈的主流。当几名中国四川的90后小伙要用嘻哈来歌唱中国时,他们在国外受到了广泛关注,国际知名媒体纷纷对其采访,然后将他们的创作曲解为长期受到政府的资金支持。
  2016年国庆,王梓鑫与几名志同道合的伙伴在成都成立了“天府音乐”说唱组合,随着《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THIS IS CHINA》等歌曲以说唱的形式演绎后,他们也遭到了来自国内嘻哈圈的排挤——“这真的太不REAL”。
  而事实上,这可能是“天府音乐”最“REAL”的表达。
  1993年,王梓鑫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奶奶是一名老党员。他自小跟随奶奶长大,在他小的时候,奶奶最爱唱的两首歌,一首是《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一首便是《我和我的祖国》。如今,这两首歌都已被他改编成了嘻哈歌曲。致敬祖国,也是他与奶奶之间的亲情回忆。“这是我的童年,是伴随我长大的情感纽带。”每当有人DISS“天府音乐”的不真实时,王梓鑫总是笑得很无奈。另外几名队员,也同样来自于军人家庭。
  当之无愧的,《我和我的祖国》应该是今年国内最火的歌曲。年初,受央视邀请,作为四川本土新生代音乐组合的代表,与台湾音乐人陈彼得、四川歌唱家马薇一起,在宽窄巷录制了快闪版《我和我的祖国》。歌曲融入了川剧、火锅等四川元素,“天府音乐”为其演唱了中间两句说唱。
  只有两句,这对于有想法、敢于表达的王梓鑫来说,显然是不够过瘾的。
  批评:不要用英文歌词改编歌曲
  今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策划的大型纪录片《我给祖国唱首歌》正在积极筹划中,以大量具有感染力的细节,抒发中国优秀艺术家及普通百姓对祖国矢志不渝的热爱。他们找到了在爱国青年群体里具有代表性的“天府音乐”,以及知名歌唱家李谷一,希望能通过两代人心目中不同的中国,讲述“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
  队长王梓鑫欣然应允了。正是这个契机,让王梓鑫产生了新编《我和我的祖国》的想法,经过共青团中央和央视的介绍,王梓鑫将自己改编的意愿告诉了李谷一,她只回复道,“只要他们好好弄,我都全力配合。”
  得到了李谷一前辈的支持和鼓励,王梓鑫和几名队员干劲十足。要将已经烂熟于耳的经典歌曲,融于富有节奏律动的说唱,歌词必须重新填写。大量的英文说唱,是“天府音乐”一贯坚持的风格,这和他们的初衷是希望外国人了解真正的中国有关。
  然而当“天府音乐”的几名小伙将熬夜填好的英文歌词交到李谷一手上时,却遭到了这位老艺术家的批评:“不要总觉得英文就比中文洋气。”从艺数十载,《我和我的祖国》是李谷一唱得最多的一首歌,她充满了自信与骄傲。
  “我并非觉得英文不好,我的父亲就是外语教师。但是语言是交流的工具,没有好与坏,也不存在代替关系。”在李谷一的建议下,王梓鑫放弃了原本的英文歌词思路,转向中文创作。但是内容如何填充呢?王梓鑫很是“抠脑壳”。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培养孩子音乐细胞有多重要?懂音乐的孩子思维更敏捷,要重视
  • 下一篇:金三惠李现峰:服务音乐教育 紧跟国家“互联网+”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