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创新之路

崔书锋:数字经济在中外文化产业协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9-07-16
  “中外文明对话行动”对话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崔书锋博士。
  崔书锋表示,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数字经济作为新兴的经济形态,在全球各地广泛的经济贸易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如今传统电商正逐步转向新零售,未来跨境电商有望成为中国贸易乃至全球经济的全新增长引擎,数字经济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增进文明对话,跟随政策倡导新动向
  崔书锋认为,亚洲文明对话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国际共识。在文化不断发展的今天,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
  崔书锋强调,互联网作为沟通纽带推进文化、贸易的全球化进程,在文化交流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电商应当结合中外相关产业现状,聚集产业资源,深入加强产业创新与合作,形成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模式。
  文化产业协作,诠释全新发展机遇
  崔书锋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文化娱乐等精神文明类的产品将成为最大经济增长极。其中,文化创意类产品尤为突出,将会成为下一步最重要的商业形态和消费能量。
  崔书锋强调,互联网产业应当与文化产业紧密结合,推动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升级换代,为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必将成为下一步经济及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中国互联网行业应当紧随这一历史发展机遇,在全球进行产业运营和布局,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推进全球文化产业协作。
  文创携手电商,开辟融合新路径
  崔书锋认为,文化内容可以赋予商品以灵魂。文化为电商发展赋能,电商为文化传承落地。电商携手文创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必然。文创与电商的结合将逐步改变传统电商的经营模式,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的升级换代。

  崔书锋将作为演讲嘉宾出席中外文明对话行动研讨会,针对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做深入具体的阐述。
  “中外文明对话行动”活动组委会代表饶慧珍同时表示,“中外文明对话行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主办,以文明对话的方式,推动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通过聚合多方产业资源和能力,共同推进中外产业协作,为中外文化贸易打开新通道。


0

  • 上一篇:2019深圳乐器文化节开幕式在深圳顺利举办
  • 下一篇:弱势的音乐幕后,何时迎来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