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创新之路

杭城这位音乐老师给教材里的每首歌都制作了二维码 学生扫一扫就能聆听歌曲

2019-06-02
  小学一周有两节音乐课,一般是歌唱课或是欣赏课,老师在课内完成教学任务,下周再次复习歌曲的时候,却常常发现学生遗忘较多。原因是学生回家无法复习,唱谱唱不准,乐曲无法欣赏,音乐书只是看的,而不是“听”的。
  怎样让音乐书变成有声,让学生能感知到音乐所表达的内涵?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的王琪老师就进行了实践,将课本上的每一首乐曲制作了一个对应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找到对应的教材音乐。
  自己做二维码 教材曲目视听化
  现阶段浙江省小学音乐使用的教材是人音版教材,每册8个单元左右,每个单元有两首演唱歌曲,2-3首欣赏曲。也就是一册音乐书有30多首乐曲。翻开三年级的音乐课本,可以发现,每首演唱的乐曲有演唱的要求,而欣赏曲更是需要知晓体裁、演奏乐器、演唱形式等内容。教材后面还配有游戏宫和活页练习,教材图文并茂富有童趣。学生喜欢看,但是无法“听”。
  王老师向记者介绍,为了让音乐书真正发挥听觉的功效,孩子们回家也能欣赏到音乐,她开始实践探索,这个学期,她创新了教学模式,每一首乐曲,王老师都独立地制作成了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找到对应的教材音乐。
  在制作中,王老师也碰到了一些小麻烦,比如网页链接中找不到课本中的乐曲,有的乐曲除了音频,王老师也很想推送一点视频。再比如《柳树姑娘》这首乐曲,百度等全网页搜索,有许多的版本,但是就是没有教材中的范唱版本。
  于是,王老师就自己拷贝教材光盘内的示范音乐,通过优酷上传自己账号后制作二维码。每一个音频都来自教材,有示范的作用。而且学生在扫二维码聆听歌曲中,优酷还会推荐这首歌曲视频等不同版本,进行歌曲拓展。
  受到学生追捧 纷纷点赞懂珍惜
  学生收到二维码贴纸后,都十分兴奋,细心地把二维码一个个贴在每首歌曲旁边,而贴的过程也是一次梳理整册教材内容的过程。
  王老师说,原来音乐书常常是学生最容易弄丢的书,音乐教室、操场等地,到处都可以捡到学生的音乐书。但是现在“带二维码的音乐书”可不一样啦,王老师自豪地说:“有了二维码,音乐书成为学生回家完成作业后最爱欣赏的书。扫一扫就可以听音乐,放松心情又巩固了音乐课内知识,一举好几得呢。”
  三年级的一位家长看到这套“全新”教材后,说道:“过去上完音乐课,孩子回家想要学唱,总是搜索不到教材里的音乐,费时费力不说,还让孩子失望。王老师非常用心,在每一首教材音乐边上都附带了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只要1秒钟,就可以找到教材音乐。保存二维码,还可以随时随地播放,让孩子爱上音乐,爱上唱歌。”
  王老师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能激发对音乐的兴趣,对乐曲进行复习,最终目的就是提升学生的审美感知力等。让学生爱上音乐书的同时,爱上音乐。


0

  • 上一篇:当垃圾分类与音乐剧碰撞,上海首部垃圾分类儿童剧这样给孩子们做科普
  • 下一篇:国际电子音乐产业论坛举行,深入探讨佛山音乐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