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创新之路

当垃圾分类与音乐剧碰撞,上海首部垃圾分类儿童剧这样给孩子们做科普

2019-05-31
  没有做好回收的垃圾会去往何方?
  在渺无人烟的地方,垃圾会给大自然带来怎样的破坏?
  可能有不少家长都被孩子们问过这样的问题,在上海近年来大力推广垃圾分类、不少孩子也动起手来参与其中的背景下,这个问题可能会越发频繁地被问起。
  只有让孩子们知道垃圾污染的危害,才能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如何让孩子们接受枯燥的环保知识教育呢?
  5月25日、26日,上海首部以提倡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少儿科普原创音乐舞台剧《地球奇侠3之沙漠里的真相》(下称《沙漠》)进行了首场公演。
  ■剧照
  该剧由索石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出品,是上海闵行区的科普资助项目。
  《沙漠》讲述了主人公大贝在沙漠探险中发现美丽的城市被垃圾逐步吞没的故事。垃圾侵蚀着土壤、水源,人类和动物被病菌传染,偷盗团伙为了利益正在砍伐树木和捕杀沙漠动物。大贝一行人为了保护动物、保护美丽的家园与犯罪团伙进行了斗争,并告诉大家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性。
  ■剧照
  在采访中,索石文化创始人罗瑞敏这样对周到君说:
  导演问我,这个剧到底是面向家长还是孩子?我回答两者都是我们的受众。因为我们希望家长带着孩子来剧院,一起接受垃圾分类的知识,一起受到触动,回到家以后,互相影响互相监督,做好垃圾分类。
  如何让孩子和家长都喜欢?家长们看中的可能是故事,而对于孩子来说,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才更能引起他们的兴趣。
  《沙漠》采用了沙画、影子舞、动画短片等多种形式增加了趣味性。
  ■赛先生用沙画的形式展现丝绸之路
  演出开场,主角之一“赛先生”以沙画的形式介绍沙漠,不仅与古丝绸之路相结合,成为主角一行前往沙漠探险的契机,更与“沙漠”的主题相一致。
  为什么采用沙画这一形式,罗瑞敏介绍说:
  相比于短视频等方式,沙画能快速展示古丝绸之路、沙漠化、垃圾污染等信息,又是小朋友们喜欢的形式,能让他们看懂。
  演出中还运用一整段的舞蹈表现了垃圾是如何被动物们吃掉,最后导致了鱼、大象、骆驼等动物的死亡。
  ■小狗吃垃圾的情节
  暗调的灯光加上以薄布模拟动物进食垃圾死亡的过程,让不少小朋友心生怜悯。现场不时能听到小朋友说道:“它们为什么要吃垃圾?”“大象好可怜!”
  垃圾导致动物死亡的确已成为全球都面临的严峻问题。据悉,每年约800万吨塑料废品排入海中,大约90%的海鸟都吃过塑料垃圾,许多海鸟因此受伤和死亡。
  相比于数据,这样的演出无疑更能让孩子们理解垃圾污染的危害。在演出的最后,孩子们和演员们一起做了垃圾分类的“随堂测验”。
  除了演出,垃圾分类的教育也通过游戏、展示板等各种形式在现场向孩子们传达。
  剧院门口摆放着垃圾分类的展示板:
  演出开始前,孩子们在做关于垃圾分类的小游戏:
 
  《地球奇侠》同名漫画也有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

  今年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表决通过,这部法规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就垃圾分类作出详细解读。垃圾分类已经成了如今的新时尚。
  上海市教委也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2018年开始,市教委就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在市、区、校各个层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将垃圾分类的理念通过学生传递,在学校、家庭、社区全覆盖渗透,促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一体式发展。
  《沙漠》音乐舞台剧这样寓教于乐的形式无疑更容易让孩子接受,能更有力地推动垃圾分类在孩子们当中普及。
  ■孩子们在现场笑得前仰后合
  ■家长们也看得津津有味
  罗瑞敏告诉周到君:
  希望通过观看此剧树立家长和小朋友们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阐明垃圾对社会生活造成的严重危害,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同时教会观众们垃圾分类的知识,使观众们进行垃圾分类逐渐成为自觉和习惯性行为。
  据悉,为了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索石文化这次还邀请了韩国团队提供更专业的音乐和舞台设计方案。
  《沙漠》已经是石文化传播公司原创《地球奇侠》系列剧的第三部环保类科普音乐舞台剧。罗瑞敏透露,下一部《地球奇侠》将聚焦气候变暖带来的冰川融化问题。
  ■《地球奇侠》同名漫画中五位主角形象
  今年七月左右,《沙漠》还会再进行一轮公演,想要让孩子们边学边乐的家长们不要错过啦。

0

  • 上一篇:数字音乐成蓝海,音乐付费将带给产业更大惊喜
  • 下一篇:杭城这位音乐老师给教材里的每首歌都制作了二维码 学生扫一扫就能聆听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