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创新之路

腾讯教育上线,互联网巨头“入侵”下,培训机构如何应对?

2019-05-26
  “以前,大家对于腾讯教育的认知是零散的。去年9月,腾讯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我们将散落在6个BG中的20个教育产品重新梳理,形成统一的“腾讯教育”业务版块。”
  2019年5月22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召开。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正式发布“腾讯教育”品牌。
  汤道生表示,整合后的腾讯教育,将向个人、学校、教育机构、教育管理部门,提供智能连接、智能教学、智能科研和智能管理。腾讯教育将用统一接口,快速响应需求,做教育行业智能升级的“数字助手”。
  与今日头条更多倾向于C端的教育布局不同,腾讯则更多地是向B端学校、企业提供相应的教育服务。
  从边缘切入中心,腾讯正式布局教育赛道
  在此次扶正“腾讯教育”之前,腾讯更多是以一个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入场教育赛道。
  截至2018年年末,腾讯共计31次投资教育企业,覆盖了从学前教育、K12阶段、高等教育阶段及成人应试辅导培训、到知识付费等多个细分市场。其中,对VIPKID和新东方在线的投资最为亮眼。
  “事实上,从十多年前腾讯教育频道成立,到在线教育、智慧教育,腾讯教育的服务范围已经非常广泛:累计服务了1万5千多所学校、300多个省市教育局,7万家教育机构,服务的用户数超过3亿。但即便如此,大家对于腾讯教育的认知依然是零散的。”
  在此次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汤道生总结了腾讯教育发展的现状。
  自去年起,腾讯着手梳理分散在6个BG中的20个教育产品,整合成统一的“腾讯教育”业务板块。
  腾讯云副总裁王涛在本次大会上详细介绍了腾讯教育“3C”战略,即连接(Connection)、内容(content)、社会责任(commonweal)。
  第一个“C”是连接,腾讯教育以智慧管理工具,助力连接。智慧连接解决方案主要内容涉及教育管理系统,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和在线教育营销平台。
  第二个“C”是内容,腾讯教育以科技创新内容,助力教学。包含在线教育产品、产学合作内容共建和职业培训与认证三大部分。在线教育产品内容有智趣教学和科学素养教育,产学合作内容共建内容有校企合作、AI助教和创新办学,职业培训与认证内容有终身学习平台和IT技能培训与认证。
  第三个“C”是社会责任,腾讯教育将践行科技向善,彰显责任。该部分主要是立足科技的教育公益,内容包含科技教育扶贫、科学素养活动和教育奖项。
  “这三个‘C’既是并行,也是层层递进的关系,未来腾讯教育希望跟行业一起进一步深化3C的内涵。”王涛总结道。
  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之下,腾讯教育还推出了首个AI教育行业实验室——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
  该实验室将围绕智能管理、智能教学、智能科研三个核心模块,研发产品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校教育、在职教育五大场景。
  据了解,作为腾讯首个教育行业实验室,将通过各种先进技术为教育行业孵化优质AI产品。
  互联网巨头先后闯入教育赛道布局
  在腾讯正式布局教育赛道之前,百度、阿里、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巨头均已在教育行业试水,但多是铩羽而归。
  去年5月,今日头条推出在线少儿英语产品gogokid,一时间给教育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恐慌。
  背靠流量大山,亲自下场赤膊上阵的今日头条,能否在教育行业大获全胜成为一个最大的未知数。
  随后,被寄予厚望的gogokid,品牌推广方面下足了力气。邀请国际影星做代言,成为《爸爸去哪儿6》独家在线少儿英语合作伙伴……
  然而一年后, gogokid被曝正以70-80%的比例大量裁员,今日头条旗下另一主打AI老师的品牌aiKID被传并入gogokid。
  今年5月,今日头条旗下的大力课堂上线,与此前的gogokid、aiKID的高调推广不同,大力课堂低调了不少。而低调的背后,是受挫后的理性布局。
  作为传统的互联网大佬,百度早在2014年在线教育刚刚进入人们视野时,就成立了百度传课。
  百度传课是面向18-30 岁的群体的在线课程平台,涵盖早期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语言培训、职业教育等全领域。
  可从去年1月起,百度传课就发布了平台升级提醒,而直到现在,百度的“升级”仍未结束。
  今年5月,百度表示已经撤销公司原教育事业部,原教育事业部人员将跟随业务线并入其他部门。
  而原本就带有教育基因的阿里巴巴,在淘宝教育成立后,做得是不温不火,现在的淘宝教育更是少为人知。
  互联网巨头的布局,一方面引领了在线教育的发展,同时也给传统的在线教育企业造成了不小压力。
  可令人咋舌的是,拥有流量的巨头们目前均未在教育行业做出亮眼的成绩。“流量为王”的论断似乎在教育这件事上失效了。
  中小教育机构,如何对待互联网大佬的“入侵”
  无论是今日头条、百度还是阿里巴巴、腾讯,他们在教育行业的野心已然显露。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巨头企业在行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壁垒,江湖地位相对稳固。
  而处于线上线下还正在发展的中小机构,是否会受到冲击和影响?面对互联网大佬们虎视眈眈的注视,应该如何自处?
  在今日头条、百度布局C端教育遇挫后,腾讯更倾向于成为教育企业的支持者,C端品牌对于线上和线下的中小教育机构业务还未形成较大的威胁,而在B端业务上的铺排,反而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完成部分校区管理体系的搭建。
  今日头条通过烧钱,烧流量,想在教育行业抢得一杯羹,但比起去年大刀阔斧进军教育行业,现在也趋于理性探索。
  比起流量来说,做教育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纯正的教育思维,以教育产品为核心,加之完备的教育服务。从营销、流量层面出发做教育,本末倒置只会带来得不偿失。
  对于中小教育机构来说,互联网大佬们的布局方向可以是一种参考。把关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断创新,形成差异化竞争,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虽然现在各个互联网巨头在教育赛道上频频受挫,但实力仍不可小觑,如果阻止不了他们的脚步,那么找准方向,加快自己的脚步是最好的选择。





0

  • 上一篇:一文教你如何将NPL领域的技术应用到音乐领域
  • 下一篇:数字音乐成蓝海,音乐付费将带给产业更大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