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创新之路

从之江到天山 一堂跨越4600公里的音乐课

2018-09-03

  “月亮月光光,照到大厅门。糖仔饼摆桌上,爱吃三色糖……”11月29日,杭州细雨绵绵,新疆阿克苏冬阳灿烂,两所相隔4600公里的小学里都响起了韵味悠长的童谣《月亮月光光》。
  杭州采荷第二小学和新疆阿克苏第二小学携手开展了“智慧+空中丝路课堂”教研活动。两校先后进行音乐课堂展示,老师们通过直播平台互相观摩、点评。优美的韵律和教学的智慧借助远程互动网络教学平台,构造了一场精彩的思维碰撞。
  除了阿克苏二小的音乐老师,周边十余所学校的老师也赶到现场观摩。还有数百名教师在云课堂平台上观看了课程直播。


  一堂跨越4600公里的音乐课
  “同学们,想象一下,我们在皎洁的月光下,哼着小曲儿走在田间小道上……”在教授歌唱之前,采荷二小的郑铭老师让同学们走进《月亮月光光》的意境。同学们跟着郑铭老师,依据节奏打响指和拍打身体,深入体会节拍律动。而阿克苏二小的康晶晶老师给每位同学准备了一条丝巾,让他们用脸颊贴着丝巾,打通触觉与听觉,帮助同学们感受《月亮月光光》的柔美。
  两边的音乐老师们非常专注,一边听讲一边做着详细地记录。
  课堂观摩结束后,两地音乐教师带来了才艺展示。阿克苏二小康晶晶老师的舞蹈表演结束完,采荷二小洪晨老师给出了建议:“跳舞时,情感不仅仅可以体现在动作上,也应该流露在眉眼中。”说着,她走到镜头前即兴跳了一段舞。阿克苏的老师们纷纷举起手机,对着直播中的特写镜头拍录像。
  送教的同时,新疆音乐课堂的亮点也让杭州的老师们也有所收获。郑铭老师说:“阿克苏二小的音乐课中,让孩子们感受音乐的手段和乐器创编形式比我想象中的要丰富。以后如果有新疆的民族音乐课程,我肯定很感兴趣。”
  从之江到天山,互联网技术助力教育援疆
  阿克苏是浙江对口支援地区。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浙江教师,从之江畔来到天山南北,辛勤耕耘教坛,桃李满园。现在,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教育援疆的途径更加多元。
  今年5月,杭州和阿克苏携手打造的“智慧+空中丝路课堂”开班,通过远程互动网络教学和精品课程录播等形式,打通了一条连接教育智慧的空中走廊,助力阿克苏地区提升教学质量。
  今年2月,采荷二小的毛建和老师来到阿克苏参加教育援疆,他认为:“阿克苏地区现有的教研活动中语文、数学等科目较多,音乐教研比较少,音乐老师们很需要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因此,他和采荷二小张艺老师一同策划了本次“空中音乐课堂”。
  “杭州和新疆两地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成本比较高,很难大范围开展。录播课程中,两地老师没有机会直接互动,参与度不高,也比较难留下深刻的印象。”毛建和说,“而通过同步连线的方式,相隔几千公里的老师们处于同一课堂之中,互动密切,疑惑可以现场得到解答,老师们的收获和启发更大。”
  两地老师都有着很强的意愿将这样的远程互动音乐课堂继续开展下去。毛建和告诉记者:“希望将来的远程课堂可以拓展到美术和科学课,甚至是打通学科的通识课程。或者,杭州的老师同时给当地和阿克苏的孩子们上课,两边的孩子之间将会产生思维碰撞。”现代科技让相隔4000多公里的浙江、新疆的教育联结更加紧密,之江畔的教育经验和智慧播撒得更加广泛,天山脚下的桃李更加茁壮。

0

  • 上一篇: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
  • 下一篇:“技术创新+内容回归+大数据深挖” 在线教育平台融资的春天和“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