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专利保护

作曲家原艺——打造多维度新潮实验频响

2022-01-27

  大多数人在听音乐的时候,通常只会在意自己觉得好不好听,好听的标准跟自己所处生活环境当中能够听到的音乐有关。所以当朱哲琴的《阿姐鼓》这张专辑出现时,很多人在听觉上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有的人觉得这就是惊世之作,是一件艺术品,但有的人完全听不懂,怒不可遏。因此,近几年的音乐综艺节目中出现的实验性的音乐,引发的评论也是两极分化的。在大众的认知当中,听不懂的音乐可以称之为“实验”音乐,或者说“实验”音乐就是没有办法让大众所接受。
  一、什么是实验音乐
  实验音乐(experimental music),作为20世纪现代音乐发展历程中出现的一个集激进的创作观念和手法于一身的新音乐概念,在作曲家、音乐学家、乐评人等学界人士的认识中始终处于活动的不稳定状态,他们根据自己的理解不断地为其扩充新的内涵,以致实验音乐一词至今依旧定义不明,概念模糊。
  1953年,法国音乐家舍费尔首次将具体音乐、电子音乐、磁带音乐、世界音乐等统归于实验音乐名下。1954年,瑞伯纳在题为“美国实验音乐”的演讲中提出,实验音乐应包含艾夫斯,瓦雷兹,考威尔和凯奇等作曲家的创作尝试,它偏重于对声音的追求,而非舍费尔强调的作曲方法。1955年,凯奇在其文集《无声》中针对“实验音乐”进行了专门的论述,他认为“在音乐中,不应把‘实验’一词理解为一种将被判断为成功或失败的行为,而是结果无法预见的行为”。
  20世纪70年代,尼曼沿着凯奇的思路,进一步描述、分析和拓展“实验音乐”的内容,他认为,美国纽约学派、简约派,英国作曲家卡迪尤·布莱亚斯·缇尔伯瑞,罗韦以及日本作曲家一柳慧等人在二战后40年间推动着实验音乐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国当代实验音乐众生相
  纵览中国现当代音乐发展,实验音乐领域中尤以谭盾等作曲家为代表,作为将·凯奇的追随者,他在开拓音响资源,创作跨媒体作品等方面大行其道,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中国实验音乐的创作,拓展了中国近代音乐语言的诸种可能性。
  早期的独创性尝试开始于《“水”乐多媒体协奏曲》,在这部作品中,作曲家并没有采取西方实验音乐的一些极端手法,比如将传统音响推倒重来,以环境的声音、材料的声音完全取代乐音;而是将水声作为一个特定的声音元素,植入传统乐音之中。
  近些年,由中国电子音乐教父之称的张小夫教授,带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现代电子音乐大批前卫先锋派作曲家进行了大量的先锋实验音乐的创作,近千场的多维度立体交互性先锋音乐进入了听众的世界。并在国际领域硕果累累。培养出了大批代表中国的先锋派作曲家。
  年轻一代的音乐人也不乏实验音乐的追随者,近日,音乐人原艺在其微信视频号中发布了多条实验音乐视频,引发音乐圈的热议。音乐和视频都是在原艺工作室完成,视频中呈现了原艺工作室全貌,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电子合成器,还有很多未曾见过的乐器,可见原艺对音乐涉猎之广泛。在此次的作品中融合了实验电子、民族、装置、自然等元素,带给音乐爱好者不一样的听觉感受。与以往实验音乐不同的是,这次的实验音乐作品更加具有趣味性,交互性以及现实性等装置艺术的加入让听众惊呼其创造力之强。
  三、重新定义多维度新潮实验国音
  据悉,原艺接触实验音乐已经有二十余年,在中央音乐学院求学期间就已经开始实验音乐的创作,不少实验音乐作品还曾获得过国际音乐大奖。其中最让原艺满意是在本科毕业音乐会上创作的Newage音乐作品《幻乐之镜》,这部音乐作品在全网获得了巨大的反响。
  原艺表示:自己创作的音乐作品受到大众的喜爱,对于音乐人来讲是一件幸福的事,今后也将大量创作此类型的音乐带给更多的实验音乐爱好者。原艺所创作的这一类别的实验音乐将如何定义呢!
  作品中的实验电子、民族、自然等音乐元素,井然有序的加入,构造出多维空间。以往的实验音乐更多的是使用电子合成的音效,现在加入了更多的民族和自然音乐元素,这些元素的加入似乎并不违和。以往实验音乐给人产生较大的距离感,但此次原艺似乎更有意的想让大众能够听得懂的“多维度新潮实验国音”。
  仔细听原艺的作品,总能带给我们一些思考。作品中充满了对于人类原始以及工业革命之前世界传统文化的追求,这种追求其实体现了对于现代科技下的都市文化反思的精神内涵。对现代都市文化反思的精神内涵是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重新思考,这种思考是从生存角度的思考,社会发展带来的经济繁荣和便捷阻碍了人与自然的连接,让人们越来越模糊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从这个角度看,这种反思对于人类的发展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
  大量民族元素的运用,体现了原艺内心的民族情怀,这种民族情怀之中也衍生出了独特的精髓内涵。在对于民族文化融合之中,原艺音乐作品还在探索对传统音乐的保护,音乐人不断挖掘不同民族即将失散的音乐,使其赋予新的生命力,走进当代的文化视野中。
  原艺的音乐作品中还体现了对平和追求的精神内涵,在音乐中对平和的追求正是源于宁静安然意境的构建,它所带来的自然、厚重以及深刻和严肃的冲击在意识界中给听者带来心灵的滋养。


0

  • 上一篇:上音开发多维系统,解决线上音乐教学音频延时、乐谱同步等难题
  • 下一篇:2020年南京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数字乐队演奏”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