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专利保护

设计与音乐

2020-12-26

  设计与音乐都同属于艺术领域,一个是视觉方面的艺术,另一个是听觉方面的艺术。艺术看似天马行空,实际在一定阶段内,都会遵循内在的规律,这样进行创作才快。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这本书,设计的四大原则,分别为对比、重复、对齐、亲密性。

  音乐里的编曲,有时,是需要几个乐器在某个时间点统一出现,也就是对齐。如某一节的开头,鼓、贝斯、吉他、钢琴等,统一出现。而设计里,排版时,文字段落要对齐,图片要对齐等,都遵循对齐这一原则。

  编曲,高低音的对比,实际吉他和贝斯,是一组对比乐器。吉他弹奏高音,贝斯弹奏低音,两者进行配合。设计中的对比原则,字体的字号一大一小;还有颜色的对比,黑与白,红与绿等。反差大,造成视觉冲突。

  听音乐的时候,我们听到副歌,也就是通俗说的一首歌的高潮部分,第一段时可能还不会唱,第二段就会唱了。因为旋律的副歌部分,一般都采用重复手法,所以很容易跟着唱。有了第一段的记忆,第二段就容易唱了。甚至连副歌的歌词都进行重复,这是因为让歌唱者和听众都容易记忆。编曲创作时,也常采用重复的手法,如对某一乐句的重复,如在鼓组里重复几节。贝斯在演奏中,是经常重复的,因为贝斯作为辅助性乐器,且音域并不宽广,担任低音部角色。

  设计中的重复就很多了,如字的行间距,图片的大小等等,也是加强统一性的需要,视觉观感统一。

  音乐里的亲密性,有些乐器,如竖琴,短音符,十六分音符,都是一组的弹奏下去,归为一组,这是亲密性。尺八,在演奏时,有些声音你听起来很有特点,长短音符结合得很好,那就是亲密性的运用。设计里的亲密性,大字体和小字体,让他们靠得很近,不要让他们孤零零的分散开来,这也是亲密性的运用。

  艺术的相通性,通一门,其他也容易通。方法和原则掌握了,具有这样的思维,从一门学科到另一门学科,从一个领域到另一领域,都能很好的处理。如音乐里,我们听歌词,有些歌词确也像一幅画卷,此时,用设计的手法,进行视觉化。方文山创作的《青花瓷》歌词,在视觉设计也有对应的画面。

  音乐中的编曲,前奏、间奏、尾奏。旋律的留白,不满。视觉设计中,留出空白的地方,让人有想象空间,视觉没那么挤。这点在中国山水画特别明显,通常不会将整幅宣纸都画满。

  总之,音乐和设计,相通之处多,在听觉和视觉上不断地去追求更高的造诣,是两者的追求。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AI技术重构钢琴教学场景,FIND智慧钢琴掀起全民音乐新浪潮
  • 下一篇:科学孵化让我们自己的音乐剧也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