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专利保护

将宇宙元素融入音乐 黑科技歌曲《脉冲星》制作揭秘

2020-01-08

  2020年1月2日,国家天文台官方抖音发布一条“来自宇宙的2020祝福-《脉冲星》制作揭秘”短片,向大众揭示了黑科技歌曲《脉冲星》的整个制作过程。这首融合了100颗脉冲星制作而成的歌曲,被粉丝评论为“脉冲电音团”。
  据了解,歌曲《脉冲星》是酷狗音乐联合中国天眼,为酷狗星曜计划打造的主题曲,整首歌曲的背景乐都是根据脉冲信号转化制作而成,这在流行音乐史上可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独家揭秘,如何将脉冲星的信号变成音乐?
  自从1967年,脉冲星第一次被人类发现,这个特别的天体就吸引着无数科学家的关注,原因在于脉冲星是一类可观测的极端致密的特殊星体,其高引力场强和高密度物质均是天然的物理实验室,通过脉冲星观测,有可能解决物理学中的重大基本问题。
  揭秘视频中,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营和发展中心的专家讲述到,在2017年9月,通过天眼发现了第一颗脉冲星后,就不断地接收着它的信号。不过,脉冲星发射的信号,看不见摸不着,如何转化成让普通人也能理解的信息?在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和酷狗音乐制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将信号与音乐相结合,用声音去传递脉冲星带给地球的问候。
  由于脉冲星发射的电磁波是有规律的,同时还伴有节奏感,恰好与音乐的节奏感相契合。因此专家将电磁波的频率悄然变成了声音的节奏,而电磁波的强度也变成了声波的强度。这样一来,脉冲星的信号就同时拥有了节奏与强度两种要素,从而巧妙地转化为了声音,让大众可以聆听到来自相隔数万光年宇宙深处的信息。
  《脉冲星》的背后,是创作团队的巧思
  脉冲星的信号转化为声音,就有了将它融合进歌曲的可能性。不过这依然是困难重重,先前没有人做过这样的事情,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脉冲星信号转化的声音也不是一般乐器声音,想要让它和音乐合二为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为了化解这一难题,音乐制作团队利用了脉冲星信号的律动,使其成为了整体歌曲节奏的一部分,让它既能为歌曲添色,又不会显得突兀。同时,作曲人考虑到脉冲星的信号对于普通人来说比较陌生,给人的印象是浩瀚宇宙中的遥远天体,因此将旋律的音区也设置的较为宽广,更贴切于我们对它的印象,让主题更加鲜明。
  通过酷狗音乐星曜计划,期待发现更多的明日之星
  《脉冲星》歌词表达的含义:既有脉冲星在茫茫光年以外持续转动的坚持;也像隐藏在人群中的音乐人,虽似萤火之光,却从未磨灭渴望表达的愿望。在歌曲中,100颗脉冲星信号被转换成不同的声波,虽然相距遥远,却终将通过自己的发声,为人们所熟知。这也像星曜计划的宗旨那样,让每一颗“星”的音乐,被更多人听见。



0

  • 上一篇:音乐可视化数字艺术作品ODI《黄河》
  • 下一篇:对环境音乐,让商场和音乐擦出别样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