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专利保护

国内首发机器人乐队由清华大学创造,并上演精彩音乐剧

2019-05-14

  清华大学组建了首批机器人乐队,从而火爆网络,事件发生在2019年4月27日,清华大学迎来了108岁,为了庆祝便突发奇想组建了一支机器人乐队,还上演了一场音乐剧,该剧名为《墨甲幻音》,该视频经由媒体转载和报道,从而被大众知晓,根据报道称,这三个机器人分别是名为“开阳”的排鼓机器人、名为“瑶光”的箜篌机器人,名为“玉衡”的竹笛机器人,这三个机器人的名字来源于北斗七星。
  据说在表演当日,瑶光和开阳还发生了状况,瑶光当场就被修好了,开阳却没被修复,但并没有影响到音乐剧的举行,不少人对于这样一幕表示深深的震撼,机器人乐队有着其独特的优势,就拿竹笛演奏来说吧,竹笛演奏对于演奏者的肺活量有着一定的要求,人为演奏的话需要进行换气,还有吹错音的可能性,但是机器人就不一样了,可以实现连续的跳跃长音,也不存在出错的情况,再拿开阳来说,开阳机器人设计了四个手臂,可以同时用四个手臂敲打不同音节的鼓,大大提高了演奏的水平,这自然是人力无法比及的。
  对于这个机器人演奏乐队,清华大学也是花费了不少心思的,专门请了雕塑家来为这个三个机器人设计造型,力求三个机器人从各个方面来看,都让人觉得赏心悦目。为了使机器人保持纤细的身材,制作团队也是花费了不少的功夫,毕竟要操控机器人手部进行活动,就需要不少的电线进行控制,如何藏着这些电线不影响机器人的美观,也是极为复杂的工艺。除了机器人的研发和制作之外,机器人乐手所演奏的曲目也是经由音乐家专门编写的原创曲目,都是结合机器人乐手的优点创作而成,该乐队还有个名字,名为“墨甲”。
  机器人乐队是有自身的优势,可是也有着最难克服的障碍,那就是人情味,大家都知道音乐的演绎在于其中所包含的情感,一段发人深省或者感人至深的音乐,必定来自于演奏者的真情流露,而机器人乐手只是机器,是受机器控制的,哪来的真情实感呀,中国的传统乐器最为讲究韵味,排鼓和箜篌还能好一些,笛子想要拥有人情味可就难办了,人为吹笛子,可以通过控制自己的口舌来发声,可以通过改变气息来控制笛子的声效,不同的技巧方法所展现出来的效果都是不一样的,机器人可以踩准每一个音节,可以丝毫不出错的发音,但吹出来的感觉明显是不富有情感的,团队为了让玉衡的发音不那么平,也是多经调试,不停的调整它的气量,想要使它表现的更为完美。
  机器人乐队却是蛮震撼的,但是不少民众表示这样的音乐是没有灵魂的,什么都用机器来做的话,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你们如何看待机器人乐队呢?



0

  • 上一篇:梁欢:电子音乐是一种生产权力下放的音乐
  • 下一篇: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民乐直播间”为音乐带来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