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专利保护

2019微服务 · 大数据——微服务与智慧教育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2019-04-23
  4月19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北京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微服务· 大数据——微服务与智慧教育创新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本次大会围绕“微服务 · 大数据在教学、管理、服务当中的应用和实践”这一核心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案例分享。会议有幸邀请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少刚担任主持人。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徐文谋校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石光明副校长、南昌航空大学杨晓光副校长、超星集团史超董事长、西南政法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江波主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郭延峰校长、鄂尔多斯市电化教育馆薛刚馆长等教育行业知名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大会。同时,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电大、基础教育等单位领导及信息化专家,合作伙伴等1000余名参会代表。
  会议伊始,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少刚致辞。张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教育信息化如今进入新的阶段,突出的内涵是融合创新,这是一个解构和重构的过程。今天教育界同仁汇聚一堂,以“微服务·大数据”为主题探讨智慧教育的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只有通过微服务这样的小应用和大数据的结合,才能形成大的建构,完成融合创新,最终推动国家教育现代化,完善落实教育信息化2.0的新阶段。


  超星集团史超董事长现场演示“超星微服务平台”
  超星集团史超董事长在现场演示了“超星微服务平台”,重点展示了平台首页大数据统计分析、应用管理、界面管理、数据中心等功能。在演示过程中,史总指出超星微服务平台是由B化的生产端和C化的消费端构成,管理员通过生产端微服务平台来生产出学校所需的消费端,即学校PC端门户、学习空间、移动端。
  史总在报告中指出,微服务具有三个特点,自主、开放、可生长,由学校自主管理用户、应用、界面、数据,微服务将一个复杂系统打碎成一个个微服务,可供多方参与建设,另外,微服务从核心应用开始培养用户粘性,根据学校需求增加应用,整个平台不断生长发育。另外,在平台将为用户提供三大引擎,汇聚超星资源的资源引擎、集合优质产品的工具引擎、基于流程管理的办公系统组成的流程引擎,共同帮助学校快速构建业务体系。
  报告的最后,史总表示一场教育信息化的革命即将到来,而这场革命起因很可能就是微服务。
  紧接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石光明副校长在“智慧教育大学”报告中引入学习理论,提倡教育要从以学生为中心,由教向学转变。并指出时代变革驱动教育变革,在人工智能时代,智慧是要以最小的能耗处理实际问题,智慧与连接相关,连接越多智慧越大,而微服务同样如此,小系统大连接,最终达成智慧教育。


  超星集团已经有数千家移动教学应用的优秀案例,如今,结合学校应用场景,构建了新型微服务体系和架构。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的指导下,评选出首批微服务与智慧教育创新应用的示范单位,分别是西南政法大学、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淄博职业学院、鄂尔多斯市电化教育馆。
  本次授牌仪式,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张少刚常务副会长、超星集团史超董事长、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徐文谋校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石光明副校长、南昌航空大学杨晓光副校长上台为首批入选的示范校授牌,由超星集团副总裁张龙岐担任授牌仪式的主持人。授牌仪式场面反应热烈,掀起了本次大会的一个高潮。
  以用户为中心的微服务建设探索与实践
  授牌仪式结束后,西南政法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江波主任在报告中指出,传统MIS系统具有天生的劣根性,微服务技术能够完美解决这些问题,并总结四点体会:一是要采用混合云部署的方式,公有云和私有云两者相互补充,二是采取多途径服务,三是流程重构,流程重构才能发挥服务的价值,四是业务融合,业务融合能够解决了孤岛业务和数据共享等问题,并带给用户全新的使用体验。
  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对开放大学体系建设的支撑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徐文谋校长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对开放大学体系建设的支撑》的报告。他分享了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使用体验,在一站式服务大厅中,微应用可以根据业务层面需求自由组合,不同的用户拥有各自的学习空间,而大数据统计分析为教师和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支持系统,做到了有数可查,有数可看。真正满足了学校各业务独立运行,但又能在一个平台进行统一管理的需求,提高了教学管理效率。
  办高品质职业教育,打造全场景智慧校园服务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郭延峰校长以自身几点感受引入,用八个字总结了超星的服务“细致入微、贴心服务”。他以一个实践者的角度,分享了劲松职业高中打造全场景智慧校园服务的几点体会,一是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二是技术与管理两手抓,用技术去服务,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管理决策有“屏”有据。四是专家,教授和技术团队形成学习共同体。五是全校全部推进,要求各个部门通力配合,深入使用,并形成了内部督导机制。郭校长精彩实用的报告赢得全场掌声。
  微服务体系下的区域教育云与数字校园
  鄂尔多斯市电化教育馆薛刚馆长在分享中提到,微服务对鄂尔多斯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在多层组织架构下,要求服务个性化,并且要求教育云和数字化校园应用构建,要像互联网APP一样快速迭代。然而微服务架构解决了这些难题,实现了敏捷开发、快速迭代和业务拆分,用户响应的数据明显加快,质量也明显提高。用户提到的需求,能够快速实现,这一点是喜欢微服务的根本原因。
  微服师生·智慧校园
  最后,南昌航空大学杨晓光副校长从宏观角度探讨信息技术进入学校管理的现象。他指出,智慧校园需要把人与人,人与服务,人与教学,人与管理连接起来,在这个连接过程中探索教学新模式,发展服务型模式,探索治理新模式,而微服务必将成为抓手。微服务平台具备可变的配置性和开放性,创造了高效信息化服务的新形态。
  经过数小时的紧密议程,这场上千人的会议得以圆满召开。本次大会,各方专家多维度阐释了微服务带来的教育教学创新,为未来智慧教育的走势提供了可参考的路径。教育信息化已进入新的阶段,超星微服务平台作为一个全新解决方案,未来将持续围绕微服务、大数据进行不断的优化升级,服务各类学校,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助力前行。

0

  • 上一篇:第二届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举办
  • 下一篇:音乐发展需要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