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专利保护

在教育高速发展的当下,哪一个群体被选择性遗忘了

2019-02-02

  近日,2019中国老年教育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据悉,在此次会议宣布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教育分会在京成立。2018年教育领域大火的背景下,这是老年教育领域少有的声音。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580余起教育项目投资中,并没有针对老年教育所做的项目。在教育行业被划分出的诸多赛道中,贯穿了婴幼儿到成年,但是却没有关注老年教育的赛道。社会力量、资本方似乎并未对老年教育领域给予过多关注。
  “老人和孩子的钱好挣”
  这是被社会大众默认的共识。与这两大群体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养老”曾被称为带动内需的“三驾马车”。
  结合了养老和教育两个产业优势的老年教育本应该是强强联手,为何现在却落得“1+1<2”的尴尬境地?老年人到底有没有接受教育的需求?这一需求如果存在的话,该如何挖掘?
  老年人到底有没有教育需求
  说起对教育的需求,许多老人自己也不清楚是否需要。
  身体健康,少去医院,少给子女添麻烦”
  谈及精神文化需求时,家住北京朝阳区西坝河南街的吴大爷表示“人上了年纪,最重要的就是。至于精神需求层面,老人表示,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每天能出门溜溜弯,锻炼锻炼身体就好。吴大爷介绍,他每天都会在家附近的公园健身两个小时左右,这就是他日常生活的消遣。
  另一位王师傅则表示,近一年来,他重拾年轻时的爱好,和社区的同龄人开始学拉二胡。其介绍,上了年纪之后,儿女不在身边,特别怕孤独,出来学二胡单纯是为了凑热闹、消磨时间。至于付费学习,王师傅表现的比较抗拒。
  某职业教育机构投资经理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讲,医疗、健康才是刚需,以此为基础衍生的养老地产、养老金融、养老服务、养老产品等方面才是老年人最迫切也最需要满足的需求点”。
  老年人没有升学压力,难以产生强烈的消费动力
  在教学成绩方面,,续班难以保障。另外,老年人的身体情况不确定性较大,随之而来的调整课时、退费等问题,会加大运营成本,所以目前还没有能跑通的老年教育商业模式。另外,素质教育、STEAM教育等新兴赛道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对老年教育的关注不够也是正常现象。
  目前来看,老年教育更多的还是由国家财政来支持运转。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也表示,“老年教育的属性是非营利性和公益性的”。所以,
  老年人有接受生活技能普及的必要。
  在精神文化方面老年人的需求或许并不强烈,但是老年人在实际生活中所凸显的问题,也反映出
  科技赋予生活多少便利,老年人的生活就有多少不便。
  从交通和医疗来说。捏着钞票,在路口许久也拦不到一辆出租车;在挂号窗口排着队,却总是挂不到号是许多老年人的现状。可以说,
  从生活实际来看,老年人对购买保健品、养老理财产品拥有异乎寻常的热情。往往在参加了一次社区讲座之后,就能几千几万的投入购买保健品,或者养老理财。在大量的社会新闻报道中,许多老人被骗光了积蓄。因为被骗,导致老人和子女矛盾重重。
  老年教育的需求,被谁更好地挖掘了
  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来看,他们核心需求还是健康和养老。在采访中,多名老人强调,他们希望身体健康、希望自己有更好的经济能力,这样可以尽量少给子女添麻烦。
  滑稽的是,最先精准把握老年人需求的往往是骗子,最先走通销售路径的往往也是骗子。
  其实许多骗子公司利用的是最传统的地推方式精准获客。在社区通过免费体检、免费赠送小礼品(例如洗衣粉、食用油、洗脚桶等生活用品)吸引老人听讲座,然后将相关的产品推荐给老人。老人据此受骗,并一掷千金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
  老年人被骗难免让人心痛,但也证明了这样的销售路径是可以走通的。对于真正服务于老年人的机构来讲,是有借鉴意义的。
  另一方面,目前有许多孩子是由爷爷奶奶负责接送补习班,在孩子补课期间,老人的时间往往是空闲的。培训机构或许可以利用这一部分时间,向老年人开设相关的培训班,例如讲讲插花、绘画,或者可以讲一些实用技巧,例如防骗、真正的养生知识、健康饮食等等。
  因为有孩子的课程做转嫁,这一部分课程甚至不用收费,还可以成为培训机构吸引招生的手段之一。
  “如何向老人证明某些保健品是骗人的?”
  对于年轻人来讲,有迫切的需求希望父母能够接受一些真正的培训。在知乎关于的提问下,有400多万的浏览量,相关回答有9.2K的点赞量。评论区里大量的用户抱怨老人们固执己见,认为自己生活阅历丰富,不可能被骗。
  所以如果能有培训机构提供相关的课程,对于老年人,对于做子女的,都是一件好事。


0

  • 上一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唤醒歌曲比赛提示宇航员召回精彩亮点
  • 下一篇:科学教育 孕育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