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音乐家

中央音乐学院校友李心草、岳麟、郭永生即将联袂演出“共筑梦 再起航”——改革开放四十年暨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建团十周年交响音乐会

2018-11-13

  2018年 11月 17日,中央音乐学院三位校友——小提琴演奏家岳麟、大提琴演奏家郭永生将在指挥家李心草执棒下与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共筑梦再起航”——改革开放四十年暨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建团十周年交响音乐会。
  鲁网青岛11月12日讯2018年11月17日,中央音乐学院三位校友——小提琴演奏家岳麟、大提琴演奏家郭永生将在指挥家李心草执棒下与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共筑梦 再起航”——改革开放四十年暨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建团十周年交响音乐会。




  李心草,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韩国釜山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陕西爱乐乐团音乐总监、中国少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华全国青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副主席、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


  首位进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执棒维也纳交响乐团的华人指挥家李心草的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与他合作过的音乐团体包括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也纳交响乐团等欧洲重要乐团和歌剧院以及亚洲及大洋洲所有主要乐团和歌剧院。
  李心草先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和奥地利国立维也纳音乐大学。当他20岁时,就已与前中央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国内著名乐团有了成功的合作。
  自1999年至今以来,李心草率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世界各地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演出。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悉尼歌剧院,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等数十所世界顶级音乐场所都留下了他和国交的足迹,所到之处,响应热烈,颇受好评。各国权威乐评均给予极高评价。纽约时报:“李心草的指挥带有浓厚的西方韵味……” “李心草对作品风格的把握极其到位……” 华盛顿邮报:“李心草证明了自己是一位令人羡慕、适应能力极强的指挥家,对各种曲目都掌握自如”。李心草与大提琴巨匠罗斯特罗伯维奇合作演出后,得到了罗大师的高度赞扬:“一位才华横溢的年轻指挥大师”。2007年随温家宝总理出访莫斯科并执棒“中俄文化年闭幕式”音乐会。2008年奥运之际,在举世闻名的维也纳歌剧院执棒维也纳交响乐团在欧洲首演了中国歌剧“木兰”。2009年,受韩国釜山市长邀请出任釜山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2011年初,率领国家大剧院进行了历史性的首次出访任务,在首尔艺术中心成功地上演了普契尼“图兰朵”(国家大剧院版)。
  在歌剧领域中,李心草相继成功演出了“费加罗的婚礼”、“唐·乔万尼”、“魔笛”、“蝙蝠”、“菲德里奥”、“漂泊的荷兰人”、“莎乐美”、“玫瑰骑士”、“蝴蝶夫人”、“波西米亚人”、“托斯卡”、“图兰朵”、“弄臣”、“茶花女”、“游吟诗人”、“阿伊达”、“拉美摩尔的鲁契亚”、“爱的甘醇”、“原野”、“木兰”等三十余部经典歌剧。
  岳麟,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学会理事,中央音乐学院BOB拔尖创新人才和亿阳拔尖人才优秀指导教师。第一位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以及至今为止唯一在韩国尹伊桑(Isung Yun)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奖的中国人。作为活跃于当今古典乐坛的优秀小提琴演奏家,岳麟先后师从王进军先生,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童卫东教授及享有欧洲“小提琴教母”之称的顶级音乐教育家多拉•施瓦茨贝尔格教授(Dora Schwarzberg),在校学习期间他就已在多项重要赛事和演出中崭露头角。2002年,他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毕业,并以全额奖学金获得者的身份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凭借其卓越的才能,在学习期间就已陆续获得“吴伯超奖学金”、“傅成贤奖学金”等多项国家级奖学金的殊荣。2003年,年仅20岁的他,在拥有“中国金唱片”之称的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中荣膺金奖。随后他又在极具国际权威性的小提琴比赛——韩国尹伊桑(Isung Yun)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得重要奖项,该奖项记录至今为止尚未被第二位中国籍选手打破。2006年,他被保送攻读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硕士研究生。2009年毕业并留校任教。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且活跃在国内外音乐舞台上的青年演奏家,他至今仍保持着每年数十场独奏音乐会、室内乐及各种类型音乐会的演出频率。演奏曲目涉猎几乎所有的音乐时期和风格,聆听者可以欣赏到他对于作品独具韵味的处理和演绎。对小提琴现代作品的演奏,他有着敏锐的触觉及深沉的感染力,并得到来自当代著名作曲家郭文景教授、叶小刚教授等大师的赞誉。他所涉猎的现代作品既有俄罗斯作曲家潘德列斯基(Krzysztof Penderecki)的第二小提琴奏鸣曲(中国首演),又有中国作曲家张丽达女士的《茫谐》等等。岳麟长期与国内外优秀的指挥家、钢琴家有着精彩的合作,包括郑小瑛,李心草,吕嘉,谭盾,胡咏言等国内外知名指挥,英国著名的钢琴家,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教授Michael Dussek,中国著名钢琴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管弦乐教研室黄萌萌教授等等。
  近年来,他多次与海内外各大知名主流乐团合作演出,诸如:韩国首尔室内乐团、韩国统营交响乐团、韩国Suwon Philharmonic 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宁波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湖南交响乐团等,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受邀参加国内外各大音乐节以及音乐组织,并担任多个音乐节及比赛评委。2016年,岳麟在北京发行了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品的小提琴独奏专辑《妈妈教我的歌》,获得如新华社、新浪网、音乐周报等各大主流媒体的热烈报道,仅新华社的新闻阅读量就超过了50多万。
  作为一位教学严谨,认真负责的老师,在教学方面,岳麟大胆探索和开拓小提琴及室内乐教学的各个领域,其教学水平获得业内人士高度认可,其学生获得中央音乐学院BOB(拔尖创新人才)以及亿阳拔尖人才等多项顶级奖学金,并有多人在国内外赛事中获奖。不仅如此,他还创下了连续两年几乎所有学院本科学生都通过激烈的角逐被保送至硕士研究生的记录。
  岳麟现在使用的是一把其私人珍藏的意大利名琴:Giuseppe Fiorini.Munchen 1912。


  郭永生,美籍华人,大提琴演奏家郭永生先生,1988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全额奖学金前往美国,在美国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和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了大提琴演奏家文凭。他在国内师从于著名大提琴教育家陈九鹤教授、王祥教授,也得到了前来中国讲学的美国世界大师Aldo Parisot和法国世界大师Maurice Gendron的精心教育和指导。出国深造期间师从于世界著名的Owen Carmen 教授,Eleonore Schoenfeld 教授和Ronald Leonard 教授,并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进入美国Grand Lansing交响乐团担任大提琴副首席,随后分别考入Flint交响乐团、Midland交响乐团、Kalamazoo交响乐团和洛杉矶联合交响乐团担任大提琴首席。
  郭永生在美国从事音乐演奏和教学多年,曾多次与Riverside交响乐团,Redland交响乐团,Santa Barbara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有过成功的合作,并常常与世界顶级音乐家们同台合作演出。在他的教学生涯中,他的很多学生先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美国Juilliard School,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Peabody Institute以及San Francisco Conservatory of Music,并在很多不同的音乐比赛中获奖。
  他的演奏情感丰富,技巧娴熟,演奏中流淌出的旋律交织着爱与情,缠与绵。美妙的声音加上戏剧性的演奏风格,更加丰满了他空灵幽深、如梦如幻的琴音,让听众不知不觉的定格在一段段华美乐章里。在洛杉矶侨报和世界日报以及电台采访中,他被称赞为一位在音乐演奏和教育上均取得优异成绩的大提琴家。
  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2009年由青岛从艺30年以上的专业音乐爱好者在青岛音乐厅组建的交响乐团。乐团由一批富有经验、技术纯熟的中年演奏家和国内音乐学院名校的优秀毕业生组成。现有正式团员60名,为双管编制乐团。国家一级指挥李宏茂先生担任常任指挥。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以普及高雅艺术为宗旨,主要演奏观众喜闻乐见的中外交响乐作品,体现中西艺术相辉的特色。作为中坚力量的中年演奏家多年来的艺术积淀奠定了乐团坚实的基础,音乐学院的技术精湛,朝气蓬勃的优秀毕业生的加盟,使音乐厅交响乐团始终充满着活力。
  多年来,乐团共演出“著名歌剧序曲音乐会”、“俄罗斯风情音乐会”、“红色经典交响音乐会”、“青岛建制120周年-青岛人唱青岛歌”、“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音乐会”等近40场音乐会。并和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刘云志,维也纳著名歌唱家阿基姆·胡适合作演出。著名指挥家李心草、范焘,德国柏林歌剧院首席指挥克劳斯和美国指挥家Ragusa均执棒过乐团,乐团的专业素养与演奏水平受到社会高度认可。

0

  • 上一篇:48天,超200场音乐演出!第24届“蓉城之秋”闭幕
  • 下一篇:宜昌将举办“全国高校钢琴音乐周” 打造7场别具特色音乐会、2场高等院校论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