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展演与活动 > 音乐家

《灿烂9000年——2018中华笛文化艺术节》 在上海隆重开幕

2018-09-06

  筹备已久的“灿烂9000年:2018中华笛文化艺术节”近日(2018年8月26日)在上海正式启幕。这个由上海中华笛文化研究所主办的艺术节得到了中国音协刘天华研究会、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中国笛子网、静安寺街道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上海滨海古园有限公司及上海笛子沙龙、兰乔教育艺术中心等单位大力支持。
  “艺术节”秉承“中国梦”、“一带一路”、“文化自信”等精神,志在(宗旨):弘扬中华笛文化,继承九千年传统,让笛声响彻四方,让生活更加美好!整个“艺术节”由十余场形式各异的活动展开。其中有:音乐会、论坛、报告会、研讨会、图片展,以及下基层作公益辅导、大师现场教学指导等等。活动形式丰富多彩。主体活动由上海中华笛文化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和“中华笛文化艺术团”成员承担,同时吸纳广大笛文化爱好者参与。


上海新东苑“慧音剧场”

  “艺术节”第一场活动于2018年8月26日在上海“大虹桥地区”新东苑“慧音剧场”举行。这场名为“笛声响四方一一走进兰乔专场”由中华笛文化艺术团艺术委员会和兰乔艺术教育中心承办。演出与展示获得完美成功。一个多小时的专场演出赢来满堂掌声。参加演出的有“魔笛”许国屏、“丝竹笛王”周炳生、上海中学生艺术团笛子首席张驰等中华笛文化艺术团“走向高原高峰组合”的部分成员。


“魔笛”许国屏在表演《鹧鸪飞》

  整场演出中,以国家一级演奏家、政府命名德艺双馨艺术家的80高龄的许国屏满怀深情演奏的陆春龄的《鹧鸪飞》最为感人,这首“陆门”代表作,被许老演绎得异常生动。听得出笛声中还饱含对已故老师“笛王”陆春龄的绵绵思念。许大师还用他创造并荣获爱因斯坦国际发明金奖的“多功能笛”(内含竖笛、竹笛、长笛、巴乌、葫芦丝、箫等音色)为全场观众加演了多首乐曲。


“丝竹笛王”周炳生在演奏

  20年前已被上海媒体广泛报道的“丝竹笛王”周炳生先生,这次也欣然受邀参加了演出。周先生自幼得笛坛多位泰斗李林根、金祖礼、陈重、陈莲笙(兼上海原道教协会会长)等悉心指导,笛艺高超。这位曾有14年军旅(文工团)生涯的笛家不忘初心,将《我是一个兵》吹奏得精妙绝伦。他还与两位高徒一起表演了重奏《三五七》,他们的演奏既带北派的锐利,兼有南派的细腻,曲中的“循环呼吸”更是运用自如到出神入化地步,观众席上不时爆发起了阵阵掌声。


张驰在演奏《春到湘江》

  参加这次演出的还有“中华笛文化艺术团”重点培养的几位“未来之星”。其中有已在上海中学生艺术团担任笛子首席的张驰,他以一曲《春到湘江》深深打动了听众。张驰的演奏细巧圆润,音色、气息控制、乐感均美伦美奂,达到非常高超的程度。


龚佳元在演奏《牧民新歌》

  “天才少年”上海市金奖获得者龚佳元是“中华笛文化艺术团”走向高原高峰组合中年龄最小的演奏者,他与另一位已在全国赛事中三获金奖的张浩昀、范晟旸都只有12岁,却已是“老演员”了。张浩昀演奏的《快乐的小笛手》、范晟旸演奏的《黄鹤的故事》获得作曲者许国屏的首肯。而龚佳元的《牧民新歌》更是吹得气象万千,情致勃发,彰显了中华笛文化艺术团的整体演出水平。


张浩昀在演奏《快乐的小笛手》


范晟旸在演奏《黄鹤的故事》

  这场“灿烂9000年——中华笛文化艺术节”的启幕篇“笛声响四方——走进兰乔专场”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一个仪式,即在兰乔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中华笛文化艺术团兰乔展示基地”的揭牌仪式。按照商定,双方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上海中华笛文化研究所将在兰乔开设“训练营”,“中华笛文化艺术团”也将每年到大虹桥地区与兰乔艺术教育中心合作开展各类演出活动。争取将笛文化进兰乔办成当地有特色的“教育基地”。

0

  • 上一篇:中山音乐堂“打开艺术之门”闭幕
  • 下一篇:中国交响乐团奏响全新音乐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