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让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评论员观察)

2018-09-15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来强烈反响。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这一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视,极具思想性、方向性、指导性,必将持续推动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全国教育大会之所以受人关注,是因为对于中国人来说,一向秉承“爱其子,择师而教之”的理念,又信奉“强国之基在养蒙”,认为教育既关乎“修身齐家”,又关乎“治国平天下”,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不断推进,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经费连续6年占GDP比重超4%,并突破3万亿元,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而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教育方面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依然存在:入托难怎么破解?幼儿园管理谁来抓?小学择校问题如何改?高考如何在改革中彰显公平公正?诸如此类的问题,都让人们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充满期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无论是提出“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还是强调“开齐开足体育课”“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都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手用切实可行的方案,去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事实上,强调“德才兼备”也是中国文化一以贯之的教育理念。在北大未名湖北岸,有7座仿明清式古典建筑,以“德”“才”“均”“备”“体”“健”“全”命名,饱含了教育者的拳拳之心。今天,我们强调“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同样是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环节和各领域,更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尽管期待总是水涨船高,“优质的教育资源”永远稀缺,但这同时也提示我们,要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做大优质教育的“蛋糕”。不久前,教育部印发文件,提出为本科教育适当“增负”,要淘汰“水课”,增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扭转“中学玩命、大学玩闹”,这一改革之所以得到点赞,正是因为高等教育提质势在必行。除此之外,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做强师资力量;提升校内教育质量,有效遏制校外培训机构无序扩张;对违背师德者不手软,强化从严治校……这些务实举措,都将助推老师“教好”、学生“学好”、学校“管好”的改革目标,让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公平是教育的基准线,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今年暑假,一名考上北大的河北考生写下的《感谢贫穷》引发关注。从大凉山悬崖村孩子的“天梯”到云南鲁甸的“冰花男孩”,教育均等化屡屡引发热议,人们希望社会流动的渠道始终畅通,每一个人的梦想都被善待。公平的含义是深刻而丰富的:不只关注优等生,目光投向“墙角处”,是教育公平;让非名校也能办出特色,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是教育公平;让接受职业教育者能受尊敬,夯实职业尊荣感,也是教育公平。事实上,不可能人人上名校,可能的是人人都成材。而这有赖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每每激发社会热议,因为它不仅牵动无数家庭,也是构成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这决定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须臾不可动摇。

0

  • 上一篇:全国教育大会: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 下一篇:区块链可能改变世界接近大数据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