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聚焦“社会大美育”,首届“东方之光”国际青少年音乐剧大赛启动

2024-03-13

3月11日,由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指导,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澎湃新闻、东方美育联盟联合主办的首届“东方之光”国际青少年音乐剧大赛启动。

yu0r80sh

作为东方美育联盟推出的首个重磅活动,本次大赛将以“聚艺同行,梦想闪耀”为主题,聚焦青少年美育,汇集全国优秀的音乐剧爱好者,更有海外选手同台竞技,在交流中相互成长。

东方美育联盟推出首个重磅活动

2023年,东艺联合专业艺术高校院系、基础教育名校和权威媒体共40多家单位,共同组建了沪上首个跨区域、跨行业的东方美育联盟,力求资源互通,共谱“社会大美育”的全新篇章。

据悉,随着国外原版音乐剧的引进和本土原创音乐剧的涌现,国内音乐剧市场不断升温和壮大,更多的青少年满怀对音乐剧表演的热爱,踏入这个领域中来。东方美育联盟也因此格外重视音乐剧的美育作用,并随之启动首届“东方之光”国际青少年音乐剧大赛。

本次大赛将于3月-8月举行,分为海选与决赛两个阶段,个人组与团体组两个组别。海选将覆盖国内多个城市,线上线下同步开启。决赛将于8月12-15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保利上海城市剧院展开。

254zd9sk

i7zb7fmk

大赛评委阵容星光熠熠,国际导师、国内名家倾情加入。英国国家青年音乐剧团艺术总监Chris Cuming、前上海迪士尼乐园导演Elisa Montalvo将作为国际导师亲临决赛,国家一级导演周小倩,国家一级演员丁美婷将担任舞台导师提供专业评审意见;活跃于行业一线的优秀音乐剧演员刘令飞、朱梓溶将作为明星导师强势加盟;更有上海戏剧学院戏曲音乐剧专业主任杨佳、“中国音乐剧女王”张傲嘉、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音乐剧专业负责人严沁阳担任声乐导师;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陶辛、音乐剧制作人李苏友担任专家导师。他们将用独到的行业眼光,为选手打开国际化的艺术视野。

决赛期间,还将同步安排大师指导课、专题训练营、音乐创造营、主题实践活动等丰富内容,提升选手的技艺水平和综合素养,让孩子们在剧场一起感受音乐剧的持续高能。

czy36dkj

推进家、校、艺术场馆的交流互动

依托东方美育联盟,本次音乐剧大赛将有效联结家、校及艺术场馆等不同美育主体,借助音乐剧这一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推进学校与公共文化艺术场馆的交流合作与双向互动,为青少年搭建展示风采、激励成长、涵养品位及锻炼综合能力的舞台和平台。

据了解,早在去年5月,首届“东方美育思享汇”活动就将中外文化名家与沪上多家“双一流”高校的艺术院系、中小学名校以及文化场馆的代表共聚一堂,共议新时代美育发展。此后,东艺凭借优质的场馆、师资、课程以及宣传推广资源,持续将“社会大美育”工作做深做实。在此期间,东艺为进才实验小学(由由校区)、华林小学和海桐小学持续输送以音乐剧、历史剧课程为载体的专业戏剧体验课程,将优质美育资源下沉至周边学校、社区,打通艺术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12月,美育成果初步展现,“聚以美,育以心——2023‘东方美育联盟’年终汇演”在东艺举行,9所中小学校的艺术团体带来话剧、音乐剧、舞蹈、合唱等精彩演出,成为社会美育资源助力校园美育发展的一次展示与探索。

在“走出去”的同时,东艺将剧场化身“第二课堂”,敞开怀抱让更多青少年走进剧场进行校外实践。其中,面向中小学生定制的“美遇东方·艺术殿堂的邂逅之旅”主题社会实践项目成效显着。此外,携手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东艺也正在加快建设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长期开展体验式、多元化的实践项目,从源头保证美育人才的供给,全方位展开美育新矩阵。

新闻来源:浦东观察


0

  • 上一篇:中音联带你看“两会”(八)
  • 下一篇:吴碧霞领衔红楼梦专场音乐会:每次都有新感悟常唱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