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民族之音的魅力,汉琵琶之魂——探访民族乐器“中阮”之旅

2024-03-02

金华市东苑小学一(6)班小记者章辰亦、褚释优、卢嘉睿、陈柏源、朱安歌联合报道

带队老师:唐锦芳

我们中华大地自古人杰地灵,优秀传统的音乐文化深深植根于民族历史与文化典籍,并在文艺实践中不断延续发展,并衍生出更加深厚鲜活的时代力量。这一系列的发展、变革离不开文艺工作者的辛苦劳动。带着敬仰、好奇的内心,东苑小学一(6)班扬帆中队小记者们来到“地瓜闹俱乐部”,采访了中国乐坛金华运营总监——陈彪老师,重点对民族乐器中的翘楚——中阮做了了解。探究中阮这个乐器的前世今生,还在陈老师的指点下拂弄了一番,体验到了民族乐器的魅力。

b8neiwkv

陈彪(艺名阿彪)是职业音乐人,从事演奏、作词作曲、编导三十多年,也是中国乐坛金华运营总监,有众多头衔的他总是很忙。好不容易约到合适的时间,来帮我们的“小记者”答疑解惑。陈老师介绍说,民族音乐发展不易,经过几年的工作,如今他已将更多时间花在培养音乐苗子,为国家重点音乐院校、地方音乐团体输出专业的音乐人才上面。

x1qr4c3k

只见陈老师的办公室摆放着吉他、手鼓、电子琴、中阮等很多乐器,他介绍说最喜欢的还是中阮这个乐器,说起来滔滔不绝,神情是那么的兴奋又虔诚。

中阮起源于秦朝修长城的时期,是汉民族的传统乐器,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在汉代被称为秦琵琶或汉琵琶。后来在魏晋名士“竹林七贤”之一的阮咸以擅长弹奏此琴着名,后人称之为“阮咸”或“阮咸琵琶”。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所弹就是现在说的阮。

唐宋时期,阮非常普及,贵族家庭都有一把。唐诗人白居易诗中说道“非琴不是筝”非常贴切的表示阮是琴筝共体。宋代阮咸转称为阮。可惜清代时曾失传了。

50年代新中国组建大型民族乐团,大师彭修文先生率弟子改良了现代阮,各大院校先后设立了阮专业,有了固定专业老师,随着发展推进,有了现在的五种阮:低音阮、大阮、中阮、小阮、高音阮,成为真正意义的阮族,出色的音色独特的魅力成为民族乐团的标配。陈老师最喜欢的就是中阮的声音,他说:“中阮的音色深沉而富有韵味,如秋水长天,令人陶醉。”

dk9cawke

陈老师说话间已将中阮“揽”在怀里,不无骄傲地说:“阮的演奏技巧非常讲究,并体现演奏者琴艺和丰富的内涵。阮技巧包括弹挑、滑音、顿音、划弦、吟弦、打音、带音、扫拂、双弹双挑等等,需要灵活掌握,才能熟练运用。需要有敏锐的乐感和表现力。阮的表现力多种多样,可独奏、合奏、吟诵、弹唱,适合和不同乐器合作,不光可演奏古典音乐的内涵也可有传统音乐的感染力,还可以像弹吉他一样弹唱流行歌曲呢!”

hsg8pylg

小记者朱安歌看着像吉他一样的“大玩具”,好奇地问:“中阮的声音真有这么好听吗?陈老师能不能弹一段?”只见陈老师熟练地用手指播弄琴弦,那圆润、浑厚、富有诗意且余音缭绕的声音把小记者们听的如痴如醉。

“太棒啦!”在场的小记者纷纷鼓掌示意。没想到民族乐器这么好听,这一次算是被中阮彻底征服了。陈老师弹罢把小朋友们叫到跟前手把手的传授“技艺”,只学弹了一会儿,小朋友的手指就被琴弦压出了几道印痕,有的人痛的连连甩手。陈老师介绍说,“阮的学习需要一定的学习和练习,只有通过长时间的学练,才能像模像样的弹奏好曲子。”

临行前,小记者们代表一(6)班“扬帆中队”向陈老师发出邀请,希望有机会能来中队作表演,“让我们的扬帆中队小朋友都喜欢上中阮!”小记者们高兴地说。作为宣传,陈老师把心爱的中阮交给小记者们,让“民族之音”在校园里得到了更广泛地传播。

新闻来源:金华新闻网

0

  • 上一篇:上海音乐厅“数字缪斯——2024音乐科技融创节”激发未来音乐灵感
  • 下一篇:丰富文旅体验!“法朵之夜音乐会”在澳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