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用旋律憧憬新年,用艺术展现风采,在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青春放歌”

2024-02-07

打造昂扬向上、文明高雅、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建设时时、处处、人人的美育育人环境。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的“青春放歌”2024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于2月5日晚上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市政府领导和市教委等相关委办局领导,历年来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及教育功臣等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部分驻沪总领事及家属等嘉宾,与学生代表共同感受音乐带来的新年问候。

一年一度的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是展示上海学生艺术教育成果的一张亮丽名片。“青春放歌”——2024年学生新年音乐会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主题,近千名师生以合唱、民乐、交响乐等形式演绎优秀作品,用旋律绘制对新年的憧憬,展现新时代学生的艺术风采和创新精神。

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民族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及其联盟成员单位和上海高校校长合唱团联袂演出,带来同贺新春佳节、洋溢着无尽喜悦的《龙跃东方》《北京喜讯到边寨》,展现古典东方韵美、体现民族精神品格的《四君子组曲》,原创作品《信·念》等经典佳作。上海学生交响乐团首次全乐章演奏《黄河钢琴协奏曲》,且独奏者首次由学生担任。高校校长合唱团与洋泾中学男声合唱团还同台献唱,师生们共同通过音乐传递家国情怀、青春梦想、团结奋进,展现亮丽的艺术风采和昂扬的时代风貌。

学生新年音乐会不仅展现了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更展示了本市学校美育教育的丰硕成果。今后,市教委将继续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以美育浸润学生、浸润教师、浸润学校,不断提高校园文化品位,以高质量美育赋能青少年全面成长。

自2010年起,上海市教委相继成立了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民族乐团、上海学生舞蹈团、上海学生戏剧联盟“五大”学生艺术团及联盟。近年来,“五大”学生艺术团及联盟已经成为学生提升艺术和人文素养的重要基地,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

2023年“五大”学生艺术团及联盟凝心聚力,持续拓宽美育工作的渠道。开展一年四季的常态化展演,举办上海学生新年音乐会、“上海之春”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夏季音乐节“梦想舞台”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学生舞蹈联盟专场《舞动的旋律》走出校园,登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户外舞台,打造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艺术团演出曲目和作品。同时,持续推进“五大”学生艺术团及联盟“一团一品”建设。

上海学生合唱团及联盟积极打造“声•无限”上海国际青少年合唱博览会品牌项目,赴闵行、金山、崇明、奉贤、浦东等地开展校园合唱浸润行动。同时,开展“青春放歌唱享未来”第二届上海市学生合唱节活动,增设班级/院系合唱团(队)项目,共征集合唱展演作品、合唱教育案例、合唱视听作品640余个,在创作校园音乐作品,传唱经典,挖掘和培养音乐人才等方面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生动展现了青少年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面貌。

上海学生民族乐团及联盟先后举办万人二胡云盛会、民族吹管盛会、民族弹拨盛会等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系列活动,并开展了《寻乐中华——经典民乐作品溯源新编》项目,形成8部作品溯源纪录片、8部相对应的线上微课,覆盖人数逾万人次,达到了良好的浸润宣传效果。联盟依托名师名家资源,推进“下校指导”和“课后服务”双线并举,开展民乐专项辅导、声部训练、乐队合排、乐理课程、民乐赏析等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万余名学生受到民族音乐的熏陶。

上海学生交响乐团及联盟积极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上海学生交响乐联盟艺术周活动和“五个新城”艺术浸润行动,举办“文化新地标·演艺新殿堂”上海学生交响乐联盟指导教师强化实训暨五个新城专场音乐会,加强乐团间互动,激发学生对音乐的热爱,促进学生美育素养的提升。

上海学生舞蹈团及联盟通过“赏、学、讲、演、赛”的模式,进一步完善大中小学舞蹈教育协同机制,举办了学生舞蹈联盟7周年精品展演和全市大中小学校舞蹈才艺展演,开展舞蹈训练营和工作坊,在提升学生舞蹈艺术表现力的同时提升他们的艺术实践能力。同时,开展上海市校园集体舞推广活动,创编作品《点亮》,全市共有76所学校、近2000名学生参与到此次集体舞学习、录制、展示的各个环节。

上海学生戏剧联盟坚持“以节助赛、以赛推戏”、“寓教于戏”的创新工作理念,举办了第二届上海校园戏剧节,开展了原创校园戏剧展演、戏剧教育研讨论坛、校园戏剧嘉年华以及与上海国际艺术节合作推出的“高雅艺术进校园”4大系列活动。

由“五大”学生艺术团发起的联盟队伍正逐年壮大,截至2023年底,“五大”学生艺术团及联盟成员单位总数达760家。上海学生艺术团及其联盟将搭建更多交流展示的平台,将优质的艺术资源辐射到更多师生,让学生在广阔的舞台实践中获得成长,以美育浸润学生,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闻来源:上观新闻)

0

  • 上一篇:坚定文化自信 培育音乐创新人才
  • 下一篇:“小小音乐家”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在榕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