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精准定向,推动内蒙古美育生态建设

2024-01-1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培养“四有”好老师,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内蒙古美育生态建设,发挥卓越教师的地区影响力,着力培养一批具有鲜明教育思想和教学风格、能够引领当地教育改革发展的卓越教师,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能够引领当地教育改革发展的卓越教师。9月14日至28日,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为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的34名音乐教师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培训和研修活动,为与会教师带来一场丰富的美育盛宴。

该项目聘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璐作为首席专家,在整体项目策划与实施中,专家云集、群英荟萃,既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知名学者,也有来自北京市各区优秀的一线教师及教研员。培训中,围绕中小学音乐教师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分层、分类设置有针对性的研修模块,学习内容安排紧密,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还有实践厚度、情感温度,获得了学员们的肯定和好评。

真教真学提升理论引领力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刘沛作为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音乐组组长,为与会教师深度解读了课程标准制定的设计思路与理论内涵,并以核心素养为切入点展开诠释。内容涉及音乐教育理论思想的指示导引,包括来自全国各地优秀教学案例的推荐介绍,更有对在场一线教师的语重心长地叮咛嘱咐。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璐以美育与音乐教育的融合与关联入手,带领老师们共同理解美育的新维度。她主张每位老师通过长期积累,建立属于自己的音乐教学体系,从而在音乐教学中落实美育的理解。

111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宋瑾从课程改革的参与者、见证者,带领教师们回顾课程改革的历史,讲解艺术课标概貌。以生动的教学情境说明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与会教师展现艺术综合、综合艺术和整体艺术对提升人的全面素养、培养完整的人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和效能。

青年二胡演奏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器乐学科主任卜晓妹以《走近中国民族器乐》为题,从四个问题入手,用游戏互动、视听结合的方式为教师们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民族音乐课堂。

222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青年教师张艺耀结合自身旅意学习声乐以及实际教学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发声原理,指导大家通过科学的发声原理及方法去演唱及教学。

竭尽全力展现教学新成果

333

此次培训以参训学员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重心,以典型案例为载体,在进行了理论学习之后,邀请北京各地区卓越教师代表为与会教师传授教学心得,开启实际教学模式分享,把教学理论讲彻底,把教育思想讲鲜活。其中,包括东城区音乐教研员马燕梅、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中学音乐研修员黄侃夫、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音乐学科高级教师宋芳、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艺术学科主任张磊、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音乐教师金铱。从“宏观-微观”视角循序渐进介绍了所在的学校情况以及艺术教育理念,细节详实、案例丰富,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北京市各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教育生态面貌,引发学员们的积极热烈的讨论、互动与合作。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受益良多,在培训中感受到教育智慧的碰撞与分享。

真走实访感受学校新样貌

444

更新学员教学理念,传播卓越教学策略。培训在为学员安排专家讲座的基础上,也安排了实践观摩、下校交流的环节,以期让学员真听真学,深度理解美育实操,深切感受美育落地。在北京市景山学校、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灯市口小学、通州区第二中学各校的支持与帮助下,参训学员们实地观摩了北京市一线教师的艺术课程,感受北京市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新成果、新样貌。

互学互鉴交流培训新感受

555

授课结束后,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卓越教师”培育计划(音乐)第一阶段培训迎来了结业仪式。此次活动由培训班主任、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教师张幸主持,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璐、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助理罗容海到场表达结业祝贺。培训各小组成员通过多种方式汇报学习成果,互学、互鉴交流此次培训的心得体会、实际收获。本次参训的内蒙古地区音乐骨干教师表示,在专家讲座、下校观摩等课程学习后,他们更加明确了美育实施方向与措施,也希望将培训中收获到的新理念、新方法落实到教学实践中。(文旅中国)

0

  • 上一篇:从一个人到一支乐团 这个农场“种”音乐!
  • 下一篇:91岁何占豪携新作举办“耄耋童心”音乐会,要让爱古筝的新一代“有曲可弹”